人民网>>人民创投

诺亚财富子公司60天两遭处罚 汪静波年初还称风控不错

2018年08月06日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短短60天里,诺亚财富(NYSE:NOAH)的两家子公司连遭处罚。5月29日,香港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诺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简称诺亚香港)因在销售及分销投资产品方面的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遭香港证监会谴责并罚款500万港元。7月31日,因辉山乳业相关基金产品未履诚信义务,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歌斐资产)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而在今年年初,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声称,“总体上我们的风控还是做得不错的,在这样一个市场没有发生过致命的问题,大的行业判断基本上都是对的” 。

  据悉,诺亚财富于2010年11月10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诺亚香港是诺亚财富旗下境外全资控股子公司,于2012年1月4日获香港证监会发牌,提供证券交易、就证券提供意见和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旗下全资子公司,定位于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

  因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 诺亚香港被罚500万港元

  5月29日,香港证监会官网发文称,诺亚香港因销售及分销投资产品方面的内部系统和监控缺失,遭谴责及罚款500万港元。香港证监会指出,诺亚香港尤其没有遵守与认识你的客户、产品尽职审查、合适性评估、提供予客户的资料,以及销售方面的监督及监控措施等有关的各项监管规定。

  香港证监会于2016年3月对诺亚香港的业务活动进行视察,并就诺亚香港的内部监控措施及系统是否充足及有效识别出多个关注事项。有关的视察及独立检讨发现,在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期间:

  1、诺亚香港用作评估客户的风险胃纳及风险承受能力的风险概况问卷,在某些范畴有欠完善;

  2、作为产品尽职审查程序的一部分,诺亚香港在为某些产品编配风险评级时,没有确保已充分考虑该等投资产品的特点及风险;

  3、诺亚香港在风险概况问卷及产品风险评级架构方面的缺失,导致其对客户出售可能不合适的投资产品。该独立检讨机构识别出共1243宗、全部约值5.23亿美元的交易受到所识别的关注事项影响,涉及757名客户;

  4、诺亚香港在2016年3月前既没有要求其销售人员以文件载明投资意见或建议的依据,亦没有要求他们向客户提供有关资料的副本;

  5、诺亚香港并没有制定足够的监督及监控机制,以监察投资产品的销售情况。

  歌斐资产虚假披露受让辉山乳业借款债权 收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7月31日,江苏证监局发布题为《关于对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告,指出歌斐资产在管理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投资基金过程中,未履行诚实信用义务及谨慎勤勉义务。

  公告显示,歌斐资产于2016年3月30日成立歌斐创世优选一号、二号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歌斐资产明知基金受让的基础资产系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简称辉山集团)对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辉山中国)的借款债权,却在基金合同中披露为应收账款债权,未履行诚实信用义务。

  歌斐资产未履行谨慎勤勉义务:一是基金合同关于产品风险的揭示前后不一致,基金合同第十八条“风险揭示和风险承担”之“特别提示”中产品风险为“中等”,基金合同其他部分产品风险为“中高”;二是未对尽职调查中收集的辉山中国合并会计报表相关数据进行仔细审阅,未发现报表中部分数据勾稽关系的明显错误;三是未对尽职调查报告中的相关公司股权结构图进行仔细审阅,未发现图中辉山集团的股权结构与实际不符。

  歌斐资产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105号,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四条的规定。

  根据《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歌斐资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汪静波:总体上我们的风控还是做得不错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今年2月7日,汪静波接受了记者的专访。站在从业者的角度,她认为投资是靠概率的,诺亚整体有5000亿元的规模,可能有1%的资产我们觉得没有那么满意。“总体上我们的风控还是做得不错的,在这样一个市场没有发生过致命的问题,大的行业判断基本上都是对的。”汪静波称。

  汪静波认为,一个公司有负面消息不一定是坏事,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假如一个从事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的公司从来没有过失误或者永远可以给客户固定6%~8%的收益,那有可能是麦道夫的金融骗局,他有可能可以骗30年。“我的理念,首先是诚实面对自己,对自己负责,才会对客户负责,没有必要给别人的形象是你永不犯错,你永远是对的。”

  一些风险项目处置经验,对诺亚目前的风险项目来说,比如辉山乳业、乐视基金,有什么借鉴意义?汪静波表示,诺亚有一个资产小组,专门去筛选风险项目在市场上可能会有哪些买家?会喜欢这个品牌的,哪些在产业链上是有协同的,哪些是有钱还可以买得起的,梳理过后一家一家访谈,最后找到一个各种都还不错的。“这是我们做的努力,这本身也是资产管理的能力,也是应该做的。”

  当记者提问到诺亚的一些风险项目,甚至一些形成不良资产的项目,会如何推进处置的时候。在汪静波看来“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她表示,卖者尽责,主要是风险评估,合格投资者筛选;如果项目碰到问题,可能的不良资产处置,诺亚有一定资产管理跟处置能力。建立不良资产处置团队,希望能够继续深化这个能力,未来也可以管理不良资产的基金。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