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民宿经营催热市场也埋下隐患 如何走上有序之路

黄仕强

2018年08月16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某住宅小区贴出一份公告,内容核心是重拳整治该小区违规民宿扎堆的现象。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和朝天门周边、江北区北滨江路沿线、南岸区南滨路一带的住宅楼盘,违规民宿分布最为密集,甚至某一个住宅小区就存在300多家。

  看上去,民宿火热背后是商机无限,但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同样也埋下了安全隐患的种子。

  不再安全的家

  家住重庆市渝中区七星岗财信·半岛铂寓的吴先生,前段时间发现自己所住的小区每天有很多陌生人出入。

  “本来家是一个让人安心的地方,现在却变成提心吊胆。”让吴先生感到不安的这些陌生人,就是进入小区民宿入住的游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游客涌入住宅小区?起因便是某媒体为吴先生所住的小区进行的一次授牌:重庆城市民宿示范基地。

  “起初购房时,开发商并没有民宿经营的定位,而是作为封闭式住宅小区出售。当我们搬进来后,才发现很多民宿开在里面。”在财信·半岛铂寓小区走访时,一些自住业主向《工人日报》记者说道。据介绍,财信·半岛铂寓小区离重庆解放碑商圈步行只需要20分钟,这样的黄金距离自然使得该小区成为许多民宿经营者青睐的地段。

  该小区的物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于民宿扎堆的现象并没有回避,但其表示对于这种现象物业部门也无可奈何。“我们调查过,超过半数以上的民宿都是由业主自行交付某些经营者打理,业主对自己房子使用的选择权,我们没法干涉。”不过,对于小区民宿经营者是否取得相关资质,该负责人却三缄其口。

  记者走访发现,像财信·半岛铂寓小区这样的情况,在重庆并非孤例,位于朝天门周边的海客瀛洲小区便是另一个“网红民宿点”。多位住在海客瀛洲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都能看到拖着行李箱的游客进进出出,这样的景象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整个小区存在300多家民宿。

  催热市场也埋下隐患

  这几年,重庆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经济的“新风口”让更多人看到了民宿背后的商机无限,这也促成了民宿经济增速在重庆短时间内的爆发。

  前不久,重庆日报、携程集团联合发布了《2018年重庆上半年旅游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重庆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6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1900亿元,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增幅排名全国前列。其中80后、90后游客占比39%,成来渝游客“生力军”;民宿收入全国排名第七。“爱自由”是年轻群体的标签,今年上半年,重庆自由行游客同比增幅达45%。

  而游客主力人群的标签恰恰与民宿不谋而合,网上预订、落地入住,免去了登记等繁琐手续,让更多年轻游客热衷选择民宿。上述《报告》称:“其中,解放碑、观音桥、五里店、三峡广场、南坪商圈等地的民宿产品销售最为火爆。”

  然而,火爆异常的民宿市场土壤里,众多隐患的种子也被埋下。

  “不论是在普通住宅还是商住公寓,散房运营的民宿都是不合法规的。”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相关法规规定,能够获得合法手续的“民宿”,往往被规定位于郊区,利用村民自建住宅进行改造。公安部门也指出:“由于日租房、民宿不能取得消防许可证,所以不能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店业属于违法行为。”

  这样的相关规定也进一步证明众多开设在住宅小区内的民宿处于无证经营的状态,可能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记者走访时,就从海客瀛洲小区的自住业主口中听到一个案例:当地派出所曾经在小区某民宿内查获8人,有6个人拿不出身份证,能出示身份证的2人居然在网上查不到任何信息。

  “感觉自己住的小区成为了一个鱼龙混杂之地。”重庆某民宿扎堆的小区居民说,这样糟心的感受让他们颇感无奈。

  据重庆市旅店业协会相关人士透露,重庆全市各种住宿业态在1万家以上,其中主城有8000多家。不过,在这当中,具备正规许可资质的酒店、旅馆等传统业态约6000家。也就是说,剩余的经营者几乎都是通过网络平台经营的民宿。

  网络平台也为民宿火爆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从目前国内最热门的爱彼迎、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等民宿预订平台上看到,预订民宿极为方便。而要在上面发布房源也毫无门槛,记者随机在爱彼迎上进行了登录测试,只需要填报对租客的要求、上传房间照片、标出价格、指明地点等几个步骤,就可以成为一位民宿经营者。

  违规现象亟待整改

  近日,民宿在重庆“野蛮生长”的状况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记者获悉,重庆多个部门都接到了市民投诉,希望能够对民宿进行管控。

  7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就市民关心的民宿、公寓式酒店扰民问题,进行了表态。仅隔了一天,民宿较为集中的重庆市南岸区公安分局弹子石派出所就迅速公布了整改措施。记者看到,整改措施要求民宿经营者即日起停止经营并消除违法行为,将房屋回归正常使用用途,配合公安机关的居民实住情况登记;自行撤除发布于去哪儿美团、大众点评、爱彼迎、小猪短租、木鸟短租等各大网络平台的房源信息;自行撤除户外宣传用招牌、灯箱、海报等器材和广告。

  据重庆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对于民宿的清查范围面向全市。而记者也在重庆多个民宿较集中的小区看到,大门口等显著位置摆放了禁止民宿、公寓式酒店非法经营的告示牌,并且禁止一切携带拉杆箱的非业主人员进入小区。

  记者还了解到,前不久,重庆市渝中区相关部门召开了民宿整顿规范专题会,要求辖区内所有民宿经营者立即停止“擅自改变房屋使用结构及功能”的行为,在30日内恢复房屋原貌,并接受相关部门入户查处。

  财信·半岛铂寓小区的吴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游客数量近段时间的确有所减少,但依然有部分民宿经营者对规定置若罔闻。“以前游客是堂而皇之地进入,现在民宿经营者变了花样,要求游客深夜才能入住,而且放弃乘电梯上楼,改为走楼梯。”

  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重庆民宿热得到了“降温处理”,但真正要实现违规现象被根除,民宿经营走上有序之路,还有待时日。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