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英版“寺库”赴美上市 京东持股超5%

吴鸣洲

2018年08月2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英国在线奢侈品时尚零售商Farfetch向美国SEC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IPO,最高募集资金1亿美元。

  与之相反的是,今年6月,历峰集团旗下Yoox Net-a-porter Group SpA宣布在米兰证券市场停止交易,退出资本市场。目前,寺库是唯一上市的全球奢侈品电商。

  那么,Farfetch采取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亮点何在?为什么要上市?

  三大业务

  招股书显示,Farfetch通过平台上的卖家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产生收入。平台和卖方将交易收入进行分成,平台收入是公司的大部分收入。公司的线上平台连接奢侈时尚市场的两个方面,即来自190个国家超过230万的奢侈时尚市场消费者和来自45个国家的奢侈品销售商。

  换言之,作为一个电商平台,Farfetch自身基本不进行商品销售,平台销售的大部分商品是由平台上的买手店直接发货。由于不设立自有仓储,Farfetch实现了轻资产运营。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的总资产约为6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27.97%,这使得公司在扩张的过程中更加轻松。

  招股书显示,Farfetch的业务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调整后的平台收入、平台服务收入、Browns店内收入。

  调整后的平台收入主要包括基于第三方卖家获取的佣金,还有一小部分是通过平台上的库存销售产生收入,该库存来源于公司的Browns精品店直接购买并在线销售。

  平台服务收入是指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与平台上的交易相关的运输和清关服务获得的收入,扣除消费者促销奖励,例如免费送货和促销代码,以抵消此收入。

  Browns店内收入是指Browns零售店产生的收入,Farfetch于2015年收购了伦敦百货精品店Browns。

  2017年,调整后的平台收入、平台服务收入、Browns店内收入分别为2.964亿美元(2.568亿美元佣金以及3960万美元的第一方收入)、7420万美元、1540万美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6.79%、19.22%、3.99%。

  其中,调整后的平台收入的增长最为稳定。2015年-2017年,公司调整后的平台收入分别为1.07亿美元、1.81亿美元、2.96亿美元,收入增速分别为69.16%、63.54%。此外,线上平台的盈利能力略高于实体店Browns。

  连年亏损

  Farfetch成立于2008年,如今财务状况如何?是否已经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Farfetch共有111.8万名活跃消费者,同比增加40.45%。根据公司在2018年3月进行的调查,报告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为36岁,家庭平均收入为12.15万美元,66%的消费者为女性。

  截至2018年6月末,Farfetch线上平台上共有3200个不同的品牌,从传统品牌到新兴设计师。这3200个不同的品牌由989家奢侈品卖家提供,其中614家是零售商,375家是品牌专卖,包括许多时尚界最受欢迎和最负盛名的品牌。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Farfetch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亿美元、2.42亿美元、3.86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6110.7万美元、-8145.9万美元、-11227.5万美元。

  2018年上半年,Farfetch的营业收入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54.91%;净利润为-6840.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928万美元。

  可以看出,虽然公司的收入规模逐年扩大,但还未能摆脱亏损泥淖。

  Farfetch 表示,这是因为此前公司在技术、获取新的消费者和招聘的投入力度很大。

  发展新兴市场

  作为一家总部在英国的奢侈品电商,Farfetch并未将市场局限在英国国内。

  公司认为,奢侈时尚的需求是全球化。奢侈时尚的消费者传统上来自欧洲、美洲和日本,但在未来十年,全球奢侈品时尚市场的增长预计将受到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中东和东欧)需求的显著推动。

  实际上,公司专注于在所有市场中发展消费者群体,特别强调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中东、拉丁美洲和东欧。公司的扩张战略包括为消费者提供根据当地市场趋势和品味量身定制的奢侈品的全球访问界面,以及本地化界面,例如由12种本地语言的17个本地化网站提供支持。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在9个国家设有13个办事处,共有3009名员工,其中Browns精品店有191名员工。其中,公司在葡萄牙的员工有1690名,占总员工的比重为56.16%,是员工最多的一个国家。

  在3009名员工中,约37%的员工由技术和产品专家组成,其余部分则专注于其他业务领域,包括营销、运营和其他商业和支持功能。

  正是因为注重全球化和本地化,Farfetch的交易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一位Farfetch的国内消费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Farfetch网站可以设置成中文版,还支持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令他从挑选商品到下单结算都毫无障碍,并且下单后的一周内就收到货了。

  值得一提的是,Farfetch认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奢侈品行业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公司在当地投资以支持增长。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包括上海和香港)有186名员工,平台能够提供本地语言和支付系统。根据第三方咨询公司统计,目前公司是少数能够完全进入中国市场的全球技术平台之一,预计到2025年将占个人奢侈品销售额的35%。

  为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中国奢侈品行业的业务,公司最近签署了收购数字技术公司CuriousityChina的协议,后者为80多个奢侈和高端品牌提供数字业务拓展和管理服务,不过双方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

  交易完成后,CuriosityChina的所有员工都将加入Farfetch,CuriosityChina的三位联合创始人Judy Liu、Alexis Bonhomme和Arthur Shui将分别担任Farfetch的董事总经理、商务副总裁以及技术创新负责人。

  据悉,通过整合CuriosityChina,Farfetch将进一步支持其于2015年推出的全新业务单元Black & White解决方案,并借此为合作品牌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服务,包括完成清晰完整的库存盘点,提升电商营销能力,以及全套客户服务和跨境物流方案。

  京东持股超5%

  招股书显示,京东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Kadi Group(卡迪集团)持有Farfetch的股份超过5%。

  2017年,京东向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并且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Farfetch可以利用京东的本地物流网络、消费者支付解决方案(京东金融提供的多项服务)、技术能力及其营销资源,包括其微信合作伙伴关系。此外,京东CEO刘强东还加入了Farfetch的董事会。

  据悉,香奈儿也收购了 Farfetch的少数股权,但具体的财务细节和持股规模未被披露。

  2018年2月,公司宣布与香奈儿建立多年的全球创新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开发一系列数字计划,以便在线下和线上提供卓越的消费者体验。该合作伙伴关系是奢侈品零售业中的首个此类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这些技术和创新投资,公司希望继续成为奢侈品行业首选技术合作伙伴。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