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音乐即将美国上市 估值达到300亿美元

2018年08月30日08:32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数字音乐新闻网8月27日报道,腾讯音乐已经确定于10月8日在美国上市,同时腾讯音乐将凭借其30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额成为美国历史上首次公开募股(IPO)最高的科技公司之一。

  动点科技(TechNode)引用知名微信新闻博客“IPO早知道”的报道称,腾讯音乐将于9月7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文件。中国腾讯集团音乐也已确定在10月8日进行IPO,此次募股由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保荐。数月前,有消息称腾讯音乐寻求估值至少达到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40亿元),并在7月初确认了其音乐部门的上市申请。一位“独家消息人士”向“IPO早知道”透露,腾讯在过去一个半月内已回应了美国证监会的提问。

  腾讯音乐能成为下一个Spotify吗?

  腾讯音乐旗下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三大中国流媒体音乐服务巨头,共有月活跃用户约7亿人,目前控制了中国78%的流媒体音乐市场。

  腾讯音乐和Spotify具有许多相似性。腾讯音乐公开上市的估值区间为290亿到310亿美元,而Spotify目前的市场估值为310亿美元,其公开发行股票后的市场估值达到266亿美元。与Spotify一样,腾讯音乐与索尼、华纳和环球三大唱片公司有长期合约。腾讯还与中国华谊兄弟、韩国YG娱乐以及对手公司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集团签订有授权许可协议。

  但与Spotify不同,腾讯音乐正面临转换付费用户的艰难战斗。Spotify目前的月活跃用户超1.8亿人,其中46%的为付费订阅用户。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尽管腾讯音乐拥有约7亿使用者,但其中付费订阅用户仅占2%到3%,仅有1400万到2100万人。对此,北京音乐行业服务公司Outdustry总经理亚历克斯 塔格特表示,“目前,绝大多数(中国)用户肯定希望享受免费无损音乐。”

  尽管订阅用户较少,但腾讯在过去几年还是获得了可观的利润。2016年腾讯音乐营收近50亿元,净利润达到6亿元;2017年,其营收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2018年,其预期收入将超过170亿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

  谁将成为腾讯音乐此次公开募股的受益者?

  2017年底,Spotify与腾讯音乐交换了10%的股票,一旦腾讯音乐进行首次公开募股,Spotify将从中获利近30亿美元,成为首批受益于此次上市的公司之一。

  据报道,腾讯音乐已经支付“巨款”以控制国内音乐版权。从长远看来,随着腾讯音乐在美股成功登陆,在Spotify中同样占有股份的主要版权拥有方最终将从中获利。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