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冰箱不制冷、洗衣机伪智能 "云米"赴美IPO底气从何而来?

2018年08月31日08: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拟赴美上市,拟融资规模2亿美元,这是继华米之后上市的第二家小米生态链企业。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是否秉承小米“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呢?

  抱着这一问题,我们采访了多名云米消费者,结果令人大跌眼镜。采访中,有多名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表示,购买云米产品的经历让人想哭。但并不是被“感动哭”,而是被“坑哭”。其中有一名消费者表示,自己买的冰箱,一个月就坏了,冷冻功能用不了,冰箱的东西全坏了,冰箱外侧倒是烫得吓人。他苦笑着说“本想买个冰箱,结果买回个烤箱”。

  果真如此夸张?我们查看了京东上一款型号为BCD-456WMSD的456升云米冰箱,发现用了一个月就坏的情况还真不是少数。

  除了冰箱不制冷的问题外,笔者在评论中还发现了甲醛严重超标的问题。

  我们注意到云米多次宣传其产品的智能化以及语音识别,消费者只需说“云米洗衣机,帮我洗床单”即可命令洗衣机工作,然而买过的消费者却表示,该功能非常鸡肋。“如果要使用语音识别,要蹲下来把嘴凑到麦克风上对着洗衣机喊,而且识别效率非常低,不到10%”该消费者说。

  多名受访消费者表示,云米的售后服务令人无力吐槽,从预约安装开始就困难重重,产品坏了保修爱答不理,更有甚者即使产品质量有问题,也无法退货。“我买的即热饮水机产品有问题,要求云米退货,云米的售后告诉我,只要打开插上了电,就算用过,无论如何都不能退货”一名消费者说,“问题是,如果不通电,我怎么知道东西是坏的呢?”

  根据我国“家用电器国家三包规定”,“产品自出售之日起15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货或修理”,但云米的售后部门对其视若无睹。

  顶着这么多负面评价,云米赴美IPO的底气大约来自于其小米生态链公司的身份。

  云米在其宣传中,一直强调自己和小米的关系。可是,除了其早期净水器产品在“小米”品牌下销售以外,云米再无其他被小米和米家认可的产品,也就是说,云米品牌下的产品,小米并不为其提供背书。这也是为什么抱着小米产品价值期望的消费者,在购买云米产品之后,大失所望的原因。

  离开家电最基本的质量保证和使用价值,仅凭“全屋互联”的概念,云米的赴美IPO,是否能获得美股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将拭目以待。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