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亚行与中国签署备忘录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2018年08月31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在华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并与财政部和发改委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中,亚行承诺协助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该备忘录为亚行与中国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未来将通过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现代化来振兴农村地区。

  中尾武彦重申了亚行会支持中国的发展重点,阐述了亚行新的长期战略框架《2030战略》。该战略指出,宏大的全球发展议程必须与当地的具体情况相适宜。亚行将强化其以国别为重点的方式,推动创新技术的应用,并提供将各行业和专业能力相结合、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的综合项目。亚行将继续借助主权和非主权业务,在气候变化、环境、包容性增长和区域合作等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他还表示:“中国在减贫和经济增长方面的成就举世瞩目,但还需努力确保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亚行十分欣赏中国积极采取综合性措施来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再平衡。据亚行预测,随着中国政府努力实现国内消费拉动增长,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6.6%,2019年将达到6.4%。

  目前,亚行在华业务仍在蓬勃发展。2017年,批准的主权贷款总额达19.8亿美元,非主权贷款达7.4亿美元。亚行还通过一些举措支持中国的优先发展领域,例如,为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项目投资13亿美元,通过支持一系列改革计划和项目来改善该地区的空气质量。亚行计划于“十三五”规划(2016-2020)期间,为长江经济带项目出资20亿美元,从而帮助中国解决长江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管理问题。此外,为协助中国应对人口结构变化,亚行还支持湖北和河北地方政府与私营部门合作提供养老服务。

  财政部和亚行重申双方承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计划(CAREC)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计划(GMS)促进区域合作。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