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半年盈利靠货基债基,下半年投资宜“混搭”

夏悦超

2018年09月03日08:0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8年基金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共有68家公募实现盈利,55家公募出现亏损,整体合计盈利为215.4亿元。

  固收产品合计赚2000亿元

  上半年受股弱债强影响,公募基金盈利主要来自货基和债基,权益类产品未能带来预期收益。此外,有着固定收益优势的银行系公募脱颖而出,业绩表现排名靠前。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持续增长的货币基金盈利最多,659只货基合计净利润为1625.17亿元;债券型基金也取得不俗表现,1932只债基合计净利润为538.1亿元。而与之相反的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上半年分别亏损870.22亿元和1040.08亿元。

  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252.97亿元,但如果剔除货币基金的净利润,上半年亏损1372.2亿元。

  具体来看,天弘余额宝以316.65亿元的净利润位列所有基金第一,单只基金净利润超过市场总体盈利表现,其所在的天弘基金也以129.62亿元的净利润拿下公募盈利第一名的位置。另外,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货币同期、天弘云商宝、华夏现金增利、易方达易理财、平安大华日增利盈利均超过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业绩排行榜中发现了一只罕见的权益类产品,汇添富医疗服务以25.24亿元的净利润排在所有权益类产品之首,并且高于所有债券型基金。

  由于货基和债基一直是银行系公募的主打产品,该类产品也成为后者盈利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净利润排名前10名中,有7家为银行系公募;前20名中,有13家为银行系公募。其中,中银、工银瑞信、招商、兴业基金等银行系公募上半年盈利均在40亿元以上,且旗下产品合计盈利排名均靠前。

  另一方面,随着固收类产品上半年整体规模的增长,主打固定收益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也实现了增长。天相顾投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达309亿元,同比增幅达17.63%。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的基金公司共8家,其中天弘基金最高,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达28.46亿元,同比增长52.89%。此外,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华夏、汇添富、南方以及建信基金等多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

  混搭形式较为妥当

  虽然权益类产品上半年表现不佳,但也有部分基金公司靠权益类产品赚取利润。比如,东方证券资管实现股票差价收入为43.95亿元;汇添富基金、兴全基金、中欧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嘉实基金均获得11亿元以上的收入。

  天弘余额宝货币在半年报中表示,展望2018年下半年,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将延续放缓态势,基本面对于债市有一定的利好效应,但从政策面来看,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对经济的下行形成对冲,需要关注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如果效果明显,对债市也将形成冲击。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风险的逐渐释放,下半年风险偏好可能有所变化,在基金投资策略上可能偏向于积极一些,权益资产配置占比可能有所增加。

  郭施亮进一步分析称,货币基金规模与收益同样重要,相对而言,债券基金灵活性更强,可能会在下半年更具优势。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A 股市场震荡加剧,消费和科技类个股机会频现,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和精选个股的能力不断受到考验。相较于股票型基金的“主推进攻”和债券型基金的“擅长防守”,反倒稳扎稳打的混合型基金会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