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蔚来顶巨亏赴美上市 估值被曝大幅缩水

2018年09月03日08:09  来源:中新经纬

  8月28日,作为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之一的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更新了招股书。新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首次公开发售价将介于6.25-8.25美元之间,最多融资15.18亿美元。

  另据美国网站IPO Boutique显示的信息,蔚来汽车将于9月12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若蔚来汽车此次募资成功将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美国公开市场第四大首次公开募股(IPO),仅次于募资31.6亿美元的安盛公平(EQH)、募资26亿美元的巴西支付公司(PAGS),以及募资22.5亿美元的爱奇艺。

  不过,当地时间8月30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日本软银集团已决定不在蔚来汽车的IPO中进行投资。2018年4月,有报道称,软银正在与蔚来汽车进行商谈,拟在后者的美国IPO中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

  至于软银集团为何放弃原有的投资计划,《华尔街日报》称,目前尚不清楚。其中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目前软银正密切关注电动汽车领域,但尚未决定支持哪家公司。

  据了解,8月14日,蔚来汽车首次向美国申请在纽交所上市,希望在IPO中融得18亿美元资金。但8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欲将此次IPO募资金额下调,从招股说明书上的18亿美元调至10亿美元。

  随后,蔚来汽车方面对外公开表示,IPO的融资金额与募股书上保持一致,不会改变。但若按照8月28日更新后的招股书内公布的发售价,最多融资额为15.18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的最终市值或将达到370亿美元,超过已在美挂牌交易的拼多多;而近日的报道却称其市值仅为60-80亿美元,前后差额约300亿美元。海通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对媒体表示,在蔚来汽车还没有任何资产盈利的情况下,很难支撑其高估值。

  事实上,蔚来汽车募资金额与估值之所以被关注,与其多轮融资和业绩有关。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蔚来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融资金额已超22亿美元,但公司却一直处于连续亏损的状态。

  招股书内容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4599.1万元,扣除生产、研发和运营等成本后,公司净亏损33.26亿元;2016-2017年,蔚来汽车分别净亏损25.73亿元和50.21亿元。据此测算,近两年半以来,蔚来汽车已累计亏损超109亿元。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此前在上海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蔚来汽车目前尚处在投入期,不能简单用“亏损”来评判。

  在面对外界关于其招股书的各色解读时,李斌坦言,对公司发展几乎没有影响。因为招股书所披露内容多是过去的事实,虽然对将来也有披露,但那也是已经在做的事,所以没什么影响。

  新招股书还显示,截至8月28日,蔚来汽车已累计生产ES8车型2200辆,已交付给用户1381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原招股书中披露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共交付481辆,如此蔚来汽车在8月份已交付900辆ES8,接近以往交付总量的2倍。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如果蔚来汽车交付超过100辆,可看做其已进入一个正常的生产和销售运行状态,整个生产流程已相对完善,配套体系也已基本建立。

  另外,对于产能爬坡的具体进度和软银是否放弃在蔚来汽车IPO中购买股份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致电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无人接听。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