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要来了!

何思

2018年09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2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发布消息称,自9月10日起,机构可申请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格。这意味着,我国私募基金的类型更加多样化,且更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配置的需求。有业内人士称,该资格的确立,或许能促进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进一步增长。

为解决跨资产配置需求而生

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作为新生事物,还未有统一定义,但从中基协对其的相关规定中,可以看出些许苗头。对于申请条件,中基协从机构和产品两方面进行了规定。

从产品上看,中基协对资产配置类基金主要提出了三项特殊要求,一是初始募集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二是在存续期内封闭运作,且不少于两年,三是对于组合投资的要求,即采用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80%以上投资于已备案的私募、公募基金或者其他依法设立的资产管理产品。

其中,“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正是市场所熟知的“私募FOF”模式。今年3月,中信证券联合千合资本、淡水泉、景林资产等六大明星私募推出了一只募资80亿元的“巨无霸”私募FOF,引起市场注目。此后,招商证券、国信证券资管等多家券商纷纷布局私募FOF领域。

而私募FOF产品受追捧的原因是,其多元化配置会更加均衡:可规避单一管理人的投资风格偏好,在不同市场风格下都可能会有较好表现。因此,业内人士称,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设置,将会给私募行业注入活力,带来新的增长点。

显然,私募FOF的蓬勃发展早已引起了中基协的注意。中基协官网信息显示,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中,就已计划增设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类型。而增设的原因是为了“解决私募基金投资者跨类别配置投资的现实需求”。因此,资产配置类私募应运而生,由此形成证券类、股权/创业投资类、其他类、资产配置类私募四大私募类型鼎立的局面。

那么,市场会不会迎来一波资产配置类私募的备案潮呢?其实,中基协从对机构要求方面就已进行了把关。对实控人要求为协会会员,对于高级管理人员,要求为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全职人员。此外,为了保证股权的稳定性,中基协规定,申请该资格的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应秉持长期投资理念(持有股权或实际控制不少于三年),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盲目跟风申请“新牌照”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已备案的私募机构不用重新申请该资格,只要在满足相关要求的前提下,申请变更登记类型即可,这或许是出于方便现有的私募FOF基金管理人申请相应资格的考虑。

未来将规范发展

私募FOF模式早已有之,但是长期以来,对此类产品监管上的空缺一直存在。因此,市场上有说法称,中基协增设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资格,意味着把私募FOF纳入监管范围,使其更加规范化。

巨丰投资的投顾总监郭一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此种说法:“以前私募FOF虽然没有专门明确,但行业内早就开始做了,现在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的出现,一方面是明确分类和指引,另一方面也是给予了标准和规范。”

他表示,此前多元配置的这种模式,大多是由第三方做的,比如财富公司,他们通过FOF的形式来选择私募产品,但这种通过机构渠道销售的私募很不规范,有的根本不能称之为资产配置。因此,将私募FOF纳入监管,也有利于推动财富公司这些渠道机构向管理人角色转变,会让他们有更强的意识和责任,以推动私募FOF更好地发展。

但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前已存在的私募FOF产品和资产配置类私募所管理的FOF产品有所不同。前者的投资类别只能是现有的证券类基金标的,比如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这些常见的基金;而后者的投资类别则比较广泛,除了股票、债券、期货、期权等这些常见的资产类别,还包括了基金份额、衍生品、非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可转债、各类实物资产等10多种类型。

那么,资产配置类私募的开放申请对于现有的私募FOF有何影响?刘有华表示:“我觉得短期来看,影响并不大,原因在于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申请难度较大,要求都比较严格,符合资质的管理人数量很少。但是长期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符合资质的管理人数量逐渐增多,对现有的FOF这类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可能有一定的影响,毕竟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产品可投资范围比较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非常大。”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