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MC介入,网贷行业坏账处置并不容易

付碧莲

2018年09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下的众多网贷平台,被大量且越来越多的债转(债权转让)压得难以喘息。

“如今,平台上原先的投资者在投资到期后选择续投的越来越少,大量的债权需要被转让,然而愿意接盘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少。网贷平台在承受来自投资者压力的同时,也担心会有越来越多的借款人或借款企业违约。”某网贷平台负责人肖劲(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整个网贷行业坏账规模以及坏账率的上升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必然的,而对那些想要良性退出或者仍旧想坚持运营并走上合规之路的平台而言,亟需坏账处置。”

近日有消息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有望进场,协助化解P2P风险。“这不仅是投资者所希望的,其实也是很多网贷平台寄望的。”肖劲说。

AMC正在积极研究中

不久之前,有一条消息令整个网贷行业感到振奋。银保监会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的爆雷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四大AMC分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务院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成立的,以解决不良资产为目的的金融性公司,它们的成立是对应四大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资产进行股改上市的,曾经专门帮助银行处理1.4万亿元不良资产。在帮助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资产、完成上市改制后,四大AMC开始商业化、市场化转型,除了收购来自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的主营业务,已涉足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基金、小额贷款甚至房地产等领域。因此,让四大AMC来协助化解P2P风险,可以说是轻车熟路。

尽管该消息出来后,四大AMC方面并未作出任何公开回应。但是,《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其中一家AMC公司内部相关人士得知,四家公司已开始行动起来,“开过很多次会议,包括外部和内部的都有,正在积极研究讨论中”。

据消息人士透露,四大AMC之一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率先成立参与P2P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等地区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推进P2P风险处置各项工作。目前地方工作小组主要在几个P2P风险比较集中的区域先成立,开展风险摸底工作。

“四大AMC是专业的坏账处置机构,但之前从未与网贷机构合作过。而监管机构之所以要让AMC在这一领域主动作为,主要出发点是为了预防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味着有了‘接盘侠’。”肖劲指出,“首先,投资者所投资的项目可能并不是AMC想要接手的,AMC是有选择的,风险过高或者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资产会被排除在外。其次,即使AMC出手处置P2P坏账,也会被大打折扣,投资者基本不可能拿回百分之百的本金,甚至拿回一半本金的概率也不高。在坏账处置中,资产被压至两三折甚至一折出售的现象并不少见。”

具体操作层面困难重重

四大AMC即将协助化解P2P风险的消息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应该是对整个P2P行业信心的一定提升。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73341.87亿元,贷款余额增至13170.47亿元。这组数据说明P2P网贷行业累计撮合成交量已经突破7.3万亿大关,待偿还的贷款余额超1.3万亿元。

四大AMC中,中国华融和中国信达已经赴港上市。根据2018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底,中国华融资产总额为1.85万亿元,相比去年末的1.87万亿元有所下降;中国信达资产总额达1.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从上述数据来看,仅上市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总额之和就达3.31万亿元。

业内人士称,整个P2P的规模在1.3万亿元,需要托管的不良资产规模大概在几千亿元,仅从资产规模的角度来看,网贷行业相对于四大AMC来说显然相差悬殊。然而,真正涉及到切实的操作层面,却并不容易,甚至困难重重。

AMC处置不良资产最常见的方式是债权转让,也就是AMC从投资者手上承接债权。那么,AMC首先要尽调证实,该项目是有真实的底层资产的,而且是具有一定价值的。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北京大学新金融和创业投资中心研究员陈文称,由于债权关系复杂,AMC做尽调的人力和财力有限,在处理这些P2P网贷部分债权关系时,将会遇到有关刑事、法律、社会等诸多问题。

而即使上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最大问题则是现有政策法规并未放开AMC直接收购个人不良资产或不良债权,AMC若要收购P2P网贷中的个人债权资产,需修改相关政策法规。由AMC出面挨个去跟个人投资者进行商谈、签署协议等一系列事项,似乎并不太现实。

除了债权转让之外,另一种较为常见的方式就是债务重组。主要是指寻找重组方,收购P2P平台。或者是债转股,由AMC继续持有并运作P2P平台,择机退出。“这种操作方式的可行性并不高。”肖劲指出,“就网贷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真正具有持续运营价值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的平台并不多,那些打算退出清盘的平台,显然很难被AMC看上。”

不过,上述某AMC公司内部人士表示:“AMC主要就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对任何领域的不良资产都会有一定的兴趣,其中自然包括网贷领域。很多问题的确是现实存在的,但是目前包括监管在内,大家都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尽可能有好的方案。而AMC一旦介入网贷行业的坏账处置,很多具体操作层面的东西也是需要一边摸索、一边推进的。”

此前,也有市场人士提出,除了四大AMC之外,也可以考虑让民营资本参与网贷行业坏账处置。对此,肖劲则认为:“并不是说民营资本不能介入,而是尚不是时候。一方面,目前AMC面临的一些难题,民营资本的坏账处置公司也同样会面对,他们并没有比AMC更好的解决方式。另一方面,网贷行业的坏账处置连AMC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不排除在此期间会有一些问题衍生出来,因此初期并不适合民营资本的介入。”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