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研中心主任李伟:要赢得发展主动权须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2018年09月19日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近日举办的“2018北京CBD国际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必须通过创新,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李伟称,从近中期看,加大创新力度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必然选择。从中长期来看,创新是实现中国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基础,也是有效应对未来各种外部挑战的根本基础。

  “国内外发展的历史经验昭示我们,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在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而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关键先进技术的支撑。”李伟指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表明,中国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在一系列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强支撑。要通过创新,生产更多不可替代的产品和服务。在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只有具备不可替代性,产品才具有核心竞争力,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才不畏惧贸易摩擦。要通过创新,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一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高低,往往决定着这个国家发展主动权的大小。我们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必须通过创新,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要始终不渝坚持自主创新。”李伟强调,中国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国家现代化所需要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必须立足于自身的创新、创造和发明。二战以后的世界经济发展史告诉我们,在关键和核心技术领域,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创新、创造和发明,才能在经济科技发展领域具有话语权和主动权。

  同时,李伟也强调,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在开放条件下,“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通过创新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金辉)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