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四次工业革命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专访“作业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建彬

2018年09月19日17:37  来源:新华网

  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在线教育”成为关注话题之一。论坛官方提供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在线学习市场规模将超过2430亿美元。

  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教育培训行业带来了哪些变革?在线教育面临哪些发展机遇?作为论坛上“创新者之旅:普及教育”分享会的主讲人,知名在线教育科技公司“作业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侯建彬在会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给在线学习带来哪些变革?

  侯建彬: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全新的技术革命,无论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还是量子信息技术、机器人技术等等,都将带来生产效能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在线教育领域,新技术新应用能够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突破区域限制、实现规模效应,此外无论是数据闭环、AI识别学生情绪、自适应练习等应用方式,都在一定程度上会助力在线教育更好地提升服务效果。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物,诞生于2015年的作业帮一直在新技术应用之路上前行,不断深耕新技术的应用与探索,通过OCR(图片识别)、检索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把移动互联网、机器学习、垂直搜索、高质量题库、直播授课等有效整合在一起,打造多元的在线教育产品并为学习赋能。例如,我们通过对海量大数据的全面分析,多维度地快速探究学生的学习综合状况并进行建模,科学快捷地制定个性化学习和教师匹配方案,有助于“因材施教”。再如,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如果遇到任何的难题,需要解疑释惑时,只要对着题目拍个照片,上传后,不到一秒钟,就可以给你反馈关于这个题目的知识点、答案解题步骤和分析,还有其他相似的题目。

  新华网: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新技术,促进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对于教育事业发展意味着什么?

  侯建彬:知识改变命运,我是其中的受益者。我从河北的一个小村庄里读书、考上北大,一路走过来到今天。咱们国家人口众多,有几个数据可以分享一下,我们有1.8亿中小学生,但优质教育资源分布十分不平衡,难以充分满足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面对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充分、分布不均衡,在线教育是一个有益补充。在线教育具有资源传播广、更新速率快、大数据增益、无地域限制等优势,是一场面对数字化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一次教育供给侧升级。借助科技的力量,优秀的师资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可以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

  经过四年的发展,我有一些数据跟大家分享,中国能上网的孩子大概只有1.1亿,作业帮目前做到了8000万月活跃用户。作业帮的免费服务用户中约有70%的用户、付费服务中约有60%的用户,来自中国一二线城市以外的地区,同时我们的价格相比线下同等质量的培训机构只有30%,这也符合我们创业的初衷,那就是通过技术与服务的创新,将优质教育推送到普通地区乃至落后地区。

  新华网:本届论坛官方提供资料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在线学习市场规模将超过2430亿美元。我国在线教育发展呈现什么样的态势?

  侯建彬:受技术进步驱动、市场需求牵动和资本人才推动,2015年开始,中国的在线教育发展步入了一个快车道。以作业帮为例,四年时间实现了快速发展,APP累计激活用户近4亿,月活跃用户超过8000万,完成在线课程超3万节。

  教育培训在经济板块中一直是呈现上升的势头。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超过34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未来,更加智能化的在线学习方式和更加多元精致的学习内容将会是在线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我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增长势头还会增长,有人预计在2020年将突破4000亿元。扩大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对于推进消费稳定增长有着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初创企业,近年来我也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非常大,行政效率非常高,这一点也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去不断开拓创新。

  新华网:近年来,在线教育蓬勃发展。促进在线教育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和需要注意解决的问题?

  侯建彬:在线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挑战也很多。首先,需要吸引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教育人才加入这个行业,这是当前一个非常核心的挑战。没有人是做不了事情,一流的人才做一流的事情。其次,整个产业如何在新的技术和用户的教育需求之间寻求好平衡,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教育产品,这也是一个非常核心的挑战。第三,与国外相比,国内的在线教育还处于内容沉淀期,用户对于在线教育还处于逐步接受的阶段。

  而需要注意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不能因为过于追求商业价值而失去做教育的初心,一定要保证平台输出的内容足够优质,时刻注意社会效益,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而不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二是引导好孩子科学健康上网用网;三是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四是对平台信息进行全量管控,确保平台内容的健康。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