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约车和出租车哪种更安全?看看这份司法大数据

2018年09月21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牵动公众神经。不少人据此提出疑问,“网约车和传统出租车,究竟哪种更安全?”

  20日,就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在服务过程中的犯罪情况,最高法提供了一份司法大数据报告,引发民众围观。

  “每万人发案率”对比

  ——传统出租车高于网约车

  这份报告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提供。据统计,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被告人为网约车司机且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而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案件量为170余件,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

  据了解,万人案发率的计算公式为案件数量除以司机人数(万人)。根据《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传统出租车司机人数按139.58万辆出租车、每车配备2个司机估算,网约车司机规模则参照交通运输部相关平台公布的,“截至2018年7月31日,收到网约车平台传输的驾驶员信息373.4万人”进行估算。

  犯罪特征分析

  ——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强奸占比超7成

  报告显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网约车司机和传统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罪名集中在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和强奸罪,占比均超70%。

  其中,网约车司机上述三项罪名的占比分别为:故意伤害罪(42.86%);交通肇事罪(21.43%);强奸罪(14.26%)。

  而在传统出租车司机实施的犯罪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排名亦较为靠前(16%)。

  犯罪诱因对比

  ——网约车司机侵害乘客多源于口角

  统计数据称,在服务过程中,网约车司机犯罪多因于乘客或他人发生口角,占比38.89%;司机有不良驾驶行为和“其他”原因位列其后。

  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则多位司机与乘客合谋实施,由司机提供运载工具;此类案件占比29.21%。因口角引发罪犯紧随其后,占比25.84%。

  根据报告,车费问题是引发两类司机与乘客发生口角的主因,网约车司机涉案占比较高。其他引发口角的原因还有行车路线和迟到(网约车司机),琐事和拒载(传统出租车司机)。

  犯罪年龄分布

  ——网约车司机多集中在31岁至40岁

  报告显示,在受害者为乘客的犯罪案件中,传统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年龄集中在31岁至50岁,占比70.79%;网约车司机则集中在31岁至40岁,占比55.56%。

  另据统计,在犯罪时间方面,网约车司机更倾向夜间犯罪,占比50%;传统出租车司机的这一数据为29.71%。

  从犯罪地点看来,传统出租车司机车内犯罪占比最高,为45.68%;网约车司机则更多选择起止点沿线地点,占比57.14%。

  报告还指出,由网约车司机实施的犯罪案件,有61.11%为临时起意;而在传统出租车司机施行的犯罪中,有预谋的比重略高于临时起意。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