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母基金行业或将在今年迎来调整

2018年09月25日1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作为以其他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母基金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诞生以来,通过投资子基金,既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也便于对基金进行集中行权,更好克服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发挥出分散风险的优势。在母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中,中国母基金到今年6月30日已经包括337支,管理总规模达20370亿元,在数量上比2017年底增加59家。其中,市场化母基金79家,总管理规模4242亿人民币,相较去年年底在管规模3606亿元,半年增长17.6%;政府引导基金258支,总管理规模达到16128亿元,对比去年年底管理规模13296亿元,半年增长21.3%。

然而,伴随着数量与管理规模的增长,中国母基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2018年迎来行业深度调整的时期。在近日由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母基金研究中心和智投汇联合主办,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投委和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的中国母基金年度盛典上,越来越多的母基金从业者分析中国投资行业近一年来的发展情况、母基金机构当下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探讨母基金管理机构如何攻坚克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解决之道。

在不少与会人士的分析中,2018年对于投资行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中国母基金行业的调整变革之年,在这一年资管新规落地,不少GP募资难、退出难的情况,甚至创投基金的税收问题也曾引起行业热议。不少从业者在探讨中认为,2018年或许是行业调整期。

在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投委常务秘书长林宁看来,中国的母基金,特别是国家资本母基金,无论从投资经验、投资策略,还是对未来科技走向的研究判断,都远远没有外国的母基金成熟。而就当前的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而言,最大的困难就是募资难,即便募到了钱也没做出能够主导未来世界的产业。“因为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多钱,要让产业走出低谷需要国家政策和母基金资产配置的共同策略来解决。”他表示。

北京科创基金董事长刘克峰认为,母基金行业发展到现在,资金来源的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优秀的GP往往有好的业绩、好的团队、好的技术,但是LP却不稳定,社保基金、各地引导基金、保险基金、理财基金等都可以进入到股权投资领域。但是政策有变化,今年的募资依然难;另外,另一问题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足够多的专业LP。

而在母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中,之后一段时间母基金募集难度继续加大,行业监管严、政策不确定,行业急需政策支持;金融开放导致竞争加剧,母基金走向国际化;估值下降,水下LP潜力巨大;同时,S基金发展、财产份额质押,退出方式多样化。

从中国母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来说,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总监李诗林认为,当下中国地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利用效率不高,结存现象比较突出。“现在像省一级、国家级的闲置钱是30%存在银行,地方政府超过60%的资金没有用起来。” 李诗林分析称,政府引导基金同时也存在考核机制、评估体系等方面的问题,甚至出现缺乏统一协调、偏离政策目标的现象。

李诗林也直言,政府引导基金短期过度膨胀对创业投资生态形成挤出效应。“有一些经验很丰富、名声很大的机构有投资的理念,对政府的要求相对包容,可能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李诗林说,市场上的新生机构,则更需要足够的勇气把很多的项目争取过来,“可能存在一些所谓的膨胀的情况”。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