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俄哈三国车队驶入欧洲 “打卡”8000公里

2018年09月25日16: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9月25日电(张晨)耗时14小时,行程近600公里,当地时间9月24日,由中、俄、哈三国组成的“绿色能源丝路万里行”车队横穿两个时区,从亚欧大陆交界处的奥伦堡市来到阿利梅季耶夫斯克。至此,这场横跨亚欧大陆的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拉力活动已完成8000余公里,并创造了境外赛段的单日行程最长记录。

  凌晨6点,车队准备集结出发。仍在沉睡的奥伦堡市,天色依然暗淡,在略有寒意的空气中,可以轻微嗅到一丝工业城市的味道。受大陆气团控制和热岛效应影响,干燥少雨的奥伦堡,按理说是极有可能遭受重污染困扰的。但事实上,俄罗斯自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如今更是以天然气为主要发电方式,加之奥伦堡州已经有大量使用天然气燃料汽车,因而即便全州工业都以油气开发利用为主,也仍然可以看见蓝天、听到鸟语、闻出花香。

  根据活动安排,车队沿R239公路朝西北进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境内,途经奥伦堡天然气人文化中心、阿卜杜莉诺输气管理处、巴佛雷市政广场,最终在阿利梅季耶夫斯克休整。

  一路上,双向两车道的颠簸路况是对驾驶员最为严峻的考验:手握方向盘,在左右摇晃中保持车辆安全平稳,十几个小时下来,任何人都会腰酸背痛。然而,对于从如东出发一路西行,在中欧国际交通运输走廊上奔波劳顿了20个日夜的三国队员来说,除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盛大欢迎仪式,俄罗斯少年儿童围拢、簇拥着车队要求合影、留言的浓烈热情,以及恰逢中秋佳节却身处异国的些许思乡之感,这一天,别无二致。

  随着各国经济往来日益密切,跨地区、跨时区、跨洲际的交通运输不仅关乎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更对沿途各国的经贸合作具有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其中,清洁能源的生产与使用,则是一场技术、资本、人才和产业的综合角力,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地区而言,这很可能是其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此次三国车队横跨亚欧大陆,不仅向沿途各国宣传、推广了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业的应用,更在民间架设起了一座关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情感桥梁。哈方领队就曾坦言,如果三国未来能在天然气领域继续深化合作,不仅能够为全球环境改善作出贡献,更可以为各国创造丰富的就业机会。

  对此,中方领队康福元在与奥伦堡交通学院学生座谈时也表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并且正在催生一个很有发展、极富前景的朝阳产业。他认为,清洁能源的发展不仅需要从业者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奋斗,更需要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有关国家的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资本、人才等方面的优势。

  据俄方介绍,俄罗斯目前已连续向欧洲供气50年,其丰富的天然气储量不仅推动了本国经济发展,也有效解决了欧洲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能源问题。未来,有条件的城市和地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在天然气生产和使用方面的投入,特别是在交通运输方面,将有更多天然气发动机燃料汽车行驶在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

(责编:周煜婧、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