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被融创中国成功截胡 孙宏斌入局智能家居

林迪

2018年09月26日08:24  来源:环球网

  日前,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的电视业务乐融致新已经完成拍卖,拍卖后乐视网不再是第一大股东,彻底失去了对子公司的控制权。

  融创中国接替乐视网

  记者了解到,9月21日至22日,乐视控股所拥有的乐融致新(原名“新乐视智家”,曾为“乐视智家”前身,是乐视电视业务运营主体。)15.33%股权、乐视影业约21.81%股权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拍卖。值得注意的是,这场拍卖自始至终只有一名参与买家,均以起拍价出价最终获得竞拍成功,即融创集团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嘉睿”)。

  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确认书》,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属于孙宏斌融创中国)于9月22日在公开竞价中,分别报价109,836,930元和131,070,310元,至竞价会结束,网络司法拍卖分别以前述价格成交,总金额为240,907,240元。

  乐视网最新公告显示,如若此次司法拍卖工作最终完成,天津嘉睿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提升为46.0507%,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为36.4046%不变,即乐融致新第一大股东变为天津嘉睿,而乐视网持有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比例仍为36.4046%,降为第二大股东,乐融致新成为乐视网的参股子公司。

  孙宏斌的“如意算盘”

  另据公告称,天津嘉睿将取代乐视网、成为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而现在的乐融致新,由“新乐视智家”更名而来,即“乐视智家”前身,是乐视电视业务运营主体。可以预见,乐融致新今后将成为融创集团旗下的智能家居业务平台。

  援引第一财经消息称,乐融致新高管对此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结果已经出来了。接下来,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给中国家庭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产品。超级电视的新品Zero65,马上就会上市。”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作为资助贾跃亭150亿元的孙宏斌,现在是要押注乐视智能家居产品业务线,并与融创中国的房地产、文旅业务相结合,共同应对整体下滑的房地产行业,一起加入国内如火如荼的智能家居以及包括家庭大屏甚至电子竞技等互娱业务。

  据报道,今年7月,乐融致新把业务重点转向以彩电大屏支撑的智能家居。与此同时,新乐视智家也正在积极进行新的融资和业务合作。

  回到今年4月1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网持有新乐视智家40.3118%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并对其合并报表,但乐视网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已全部质押。乐视网表示,公司已质押所持有的新乐视智家股权,如若公司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导致质押资产被依法处置,使公司不再具有实际控制权。

  3月30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新乐视智家近期拟与腾讯签署《互联网电视合作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客厅内容合作(泛指智能家用硬件产品与相关版权内容的合作),腾讯视频电视版权内容将在乐视电视上呈现,双方将按约定比例对在乐视电视上通过腾讯视频内容产生的会员、广告等商业化收入进行分成。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