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虎贲”巧遇“平头哥” 国产芯片齐突围

2018年09月27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9月19日,江苏南京、浙江杭州。两大企业不约而同在同一天发布了与芯片相关的重大消息:紫光展锐发布“虎贲”“春藤”两大全新芯片产品线品牌,开始加速布局中高端芯片产品线;阿里巴巴则宣布,将计划筹备成立一家半导体公司,将取名为“平头哥”。

  有意思的是,“虎贲”取名于古代著名军队虎贲军,意为似虎勇士,而“平头哥”是蜜獾的别称,天不怕地不怕,啥都敢做。两者的命名都代表着一种勇往直前又无畏无惧的态度。

  这正是当前国内芯片行业面临现状的写照:外部强敌环伺,国产芯片痛定思痛。尽管国产芯片任重道远,但随着紫光展锐向上游拓展,以及阿里的入局,有助于形成我国芯片自主创新的氛围,并带动我国芯片产业实力的提升。

  不约而同进军芯片行业

  在日前举办的阿里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和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公司将成立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将由阿里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而成。

  据张建锋透露,平头哥将在明年4月发布第一块神经网络AI芯片,以及完全自主研发的CK902系列芯片等,并且计划在未来2–3年里打造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而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阿里表示,未来公司将打造面向汽车、家电、工业等诸多行业领域的智联网芯片。

  事实上,国内初创的AI芯片企业也多有阿里的“影子”,阿里通过收购的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科技、耐能(Kneron)及翱捷科技(ASR)等芯片公司,逐步打通IoT从云到端的产业链条,以此将相关芯片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同一天,在不远处同属长三角阵营的南京,紫光展锐于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虎贲”“春藤”两大全新产品线品牌,其中,前者为移动通信芯片品牌,后者为泛连接芯片品牌。

  未来这两大产品线将分别形成产品矩阵,面向主流的产品发展趋势,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备的产品组合,共同构筑紫光展锐在全球移动通信芯片领域和泛连接芯片领域低、中、高全线布局的研发与产品能力,助力紫光展锐实现其全球数一数二的智能终端芯片企业的发展目标。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国内企业对国外芯片依赖度较高。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纷纷向国产芯片领域发力。

  迥然不同的出发点

  尽管两者在发布时间上不谋而合,但出发点却迥异。对阿里而言,目前需要帮助阿里在新零售、新制造等领域进行“赋能”,阿里称,其首款神经处理芯片AliNPU将于明年6月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虽然其在技术上并不领先,但是广阔的应用场景,可以助力阿里逐步赶超。

  而紫光则难在缺乏移动行业中的高端客户。目前,国产手机的头部厂商中,小米、OPPO、vivo采用高通或联发科芯片,华为及荣耀逐步在中高端机型中采用麒麟芯片,也有部分机型采用高通或联发科芯片。

  不过,与紫光展锐推出的通用芯片相比,阿里推出的专用芯片门槛要低一些。需要指出的是,芯片是个复杂的体系,包括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像处理器)、TPU(张量处理器)、DPU(深度学习处理器)、NPU(神经网络处理器)、BPU(大脑处理器)等等。有业内人士指出,通用芯片需要整合CPU、GPU、NPU等,而平头哥只是做一款NPU。

  “通用芯片需要整合更多的核心,晶体管也多,还需要平衡多种关系,包括计算能力、功耗,平衡CPU、GPU、NPU各方面的能力,而专用芯片就简单得多,但真要做好,也难。”通信专家项立刚说。

  “不是说中国完全没有手机芯片,华为海思的麒麟芯片是不错的手机芯片,只是中国缺少高通、联发科这样的通用手机芯片的生产商,展锐会在5G时代抓住机会并影响到这个产业。”项立刚补充道。

  十年后中国会有一席之地

  虽然以低端芯片起家,但如今的紫光展锐已今非昔比,数年来在低端芯片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如今也被派上了更大的用场。

  目前,紫光展锐在芯片设计领域已经取得了重要成就,是全球前三的移动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泛芯片设计企业。产品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40%,在非洲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拥有相当大的优势。紫光展锐CEO曾学忠表示:“产品策略上,我们是夯实低端,稳步进入中高端。”

  在项立刚看来,在迈向中高端客户中,芯片厂商的挑战主要来自客户,“得有客户用你的芯片,华为海思是自己做自己的客户,开始也有些不完善的地方,做几代产品后不断有了起色,对紫光展锐来说,谁愿意用它的产品,这是最重要的,用得越多就越能改进和提升。”

  项立刚注意到,紫光展锐在印度等地大有市场:“这就是机会,印度人需要的是便宜,不在乎到底是谁的芯片,事实上,联发科也一开始从山寨机打开市场,只要你做好了,就有品牌厂商愿意用。”

  “我估计再过5年,中国集成电路基本上能把脚跟站稳了。”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到2028年或是到2030年左右,中国集成电路在全世界会有一席之地,并且是三分天下或者四分天下有其一。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也呼吁大家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耐心与时间。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有它自身发展的规律,集成电路设计可以请先进的国际企业代工,因此它的进步可以比较快。但测试、设备的发展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突破,真正把体系建起来还要不少时间,“我们需要一个一个突破,大家也不要太悲观,其实现在世界上能完整做集成电路的又有几个国家?”

  项立刚则坚信,5G时代,手机芯片产业会有比较大的格局改变,展锐会成为一匹黑马。他说,展锐的前身是展讯,3G发展时,全世界芯片厂商都抵制中国的TD-SCDMA,中国不得不自己做手机芯片,在这个过程中也培养出了自己的手机芯片企业,展讯就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若无大意外,5G芯片中国会有华为、展锐两家手机芯片设计基本完备的厂商。

  【数读】

  广东集成电路专利

  申请居全国第四

  《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下称《报告》)近日在广州举行发布会,并举行了“集成电路产业专利数据库”开通上线仪式。

  《报告》显示,近年来广东省已初步形成了包括设计、制造、封装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集成电路申请总量为18338件,排名全国第四,其中集成电路设计申请总量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自2001年起,中国集成电路专利申请量迅速增长。但放眼全球,中国在集成电路领域仍处于弱势地位,集成电路芯片国产自给率低,在一些核心芯片领域比例更低。

  报告指出,广东集成电路企业未来可加强对重点技术的基础研究,通过与国内领先企业的技术合作,或者通过技术转让,提高自身的技术竞争力;要重点关注集成电路诉讼高发领域,防范专利侵权风险。报告建议,政府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集成电路企业之间积极建立专利联盟合作,提高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水平。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