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盛世投资姜明明:三大核心LP将影响创投行业走向

2018年09月28日17: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23

  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

  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寒冬”成为了创投行业的热词,一些人甚至认为“至暗时刻”已经到来了。盛世投资董事长姜明明认为,创投机构不要过度悲观,被“至暗时刻”吓倒,而要辩证地看待“资本寒冬”,因为低潮期正是新布局的开始。

  在姜明明看来,过去十余年里,我国的创投行业发展经历了三次低潮期,拼专业的机构将会脱颖而出并创造新的高潮期。直面募资难的现实问题,创投机构要把握大势、苦练内功。而在未来三到五年,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三类核心LP将影响创投行业的走向。

  拼专业的机构两三年后将会爆发

  在创投行业扎根的18年间,姜明明经历了行业的三次低潮期。第一次是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第二次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第三次就是当下。在分析前两次经验的基础上,姜明明预计,更重视专业能力提升的创投机构将在两三年后迎来新的高潮期。

  本世纪初社会各界一直盛传创业板要开闸。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创投机构盲目投资了一批互联网项目。当“互联网泡沫”被刺破时,创投机构遇到了寒冬。但也是这个节点上,一些机构把投资重点转移到科技领域上来。在熬过了寒冬之后,这些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而提前布局、苦练内功的创投机构赢得了新的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时,美元基金消失了很多。但这一次低潮期却也催生了人民币基金市场。在经济转型的呼声里,2009年末创业板推出,人民币基金随之崛起,各类人民币LP纷纷涌现。创投行业大发展,甚至掀起了“全民PE”热潮。在十年迅猛发展之后,股权投资行业投出去的存量高达5.3万亿,规模远超2008年国家抵御金融危机而实施的4万亿投资。

  截至2018年7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有15000家。而一二级市场均比较成熟的美国,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数量只有1000家左右。数量如此巨大意味着机构质量参差不齐,这就为整个行业的调整埋下了伏笔。对于当前的低潮期,姜明明表示,伴随着行业调整,LP资源和项目资源将更加向头部机构集聚,有能力、拼专业的机构将会脱颖而出。

  紧密关注国有资本转型需求

  募资难是低潮期的一个直观现象。对此,姜明明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政府引导基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三类核心LP将影响创投行业的走向。

  在“拨改投”实施以来的三四年里,政府引导基金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如今规模已经达到两万亿。在姜明明看来,在新的调整周期里,政府引导基金将迎来三大变化:第一,在地方财政紧缩、国企平台转型的情况下,未来将鲜见超大体量的“大象”基金。第二,政府引导基金将更加关注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具备优质产业导入能力的资产管理人将得到青睐。第三,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将更加稳健和谨慎。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姜明明认为,改革是不可逆转的大势,这中间国有资本的作用至关重要。从2016年到现在,各个行业中频现国有资本的身影。在股权投资一二级市场上,国有资本更加活跃。尤其是今年,国有资本频频出手,成为A股控制权转让市场的新势力。这与国企混改、国资平台自身转型的需要密切相关,有助于国资更多地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集中,从而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以上海为例,上海国际、上汽、上海实业等国企纷纷设立母基金,并以二手份额基金、并购基金等方式进入一级市场,加强产业布局。

  不可否认,当下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之下和产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情况下,大体量长周期的资金来源和高质量的项目来源均会遇到一定的困难。但姜明明认为,不能静态地看待当前的问题,要看到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均会进行深刻改革。姜明明预计,在改革完成之后,大体量长周期的资金会源源不断地从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社保体系涌出,而新产业和高科技不断发展的涟漪会层叠互动,产生万亿级新产业规模。

  抓住母基金市场的新趋势

  创投行业实际上是反周期的。当低潮期到来时,人们最先体会到的是往往是募资难。但这时企业估值会下降,也正是投资的好当口。姜明明认为,站在资金链、产业链上游的母基金机构,一方面要加深对VC、PE的理解,另一方面要加深对产业的理解及LP诉求的理解,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发挥更大的功能和作用,并引导整个行业回到价值投资的本质上来。

  作为我国知名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姜明明创办的盛世投资至今已经投资了200多只基金,覆盖了2700多个项目。对于母基金未来的趋势,姜明明认为,首先,从业者将更加关注退出。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2008年、2009年左右成立的第一批人民币基金陆续到期,真正能实现到期清算、完全退出的屈指可数。市场不能只靠GP孤身奋斗,LP、母基金要通过二手份额基金、并购基金等多种方式,创造更多的流动性。

  其次,母基金将更加专业化、产业化和市场化。姜明明以二手份额母基金为例,阐述了基金管理团队应该具备的四种能力,即强大的接转能力、专业的估值定价能力、较强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和扎实的实务操作能力。在姜明明看来,一只基金打天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母基金要更加专注行业的垂直领域。对行业理解越深入的母基金,集聚资源的能力越强,对地方产业的促进作用越强,投资表现也会越出色。

  目前国内一二级市场处于极度割裂的状态,而一二级市场投资本质上都是权益投资,在国外并没有太清晰的划分。姜明明认为,未来我国一二级市场将趋向融合,更加联动,实现估值趋同、投资逻辑趋同和收益趋同。这些都是创投机构应该把握的走势。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