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改委:中国将着力从三方面促进城镇和乡村共同发展

杨佳欣

2018年09月30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菜农田间地头采摘忙。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介绍《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下称《规划》)有关情况。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会上表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乡村是一个短板。在当前阶段,要找准农村的短板发力,同时坚持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

  张勇透露,《规划》在促进城镇和乡村共同发展方面,明确要在三方面着力。

  一是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张勇指出,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增强城镇地区对乡村的带动作用,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态势。

  二是推进城乡统一规划。张勇表示,过去城市做交通规划,基本着眼于城镇发展,今后要和城镇同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

  他强调,要把这些短板补上,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保护这些领域,要进一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产业发展互补、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均等、资源能源共享、生态环境互促的格局。

  三是要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张勇直言:“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第一位的,农村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村发展才有基础,才有后劲。要重塑城乡关系,特别要向改革要动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平等交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