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机构:中国市场或能提振星巴克疲弱业绩

闫磊

2018年10月12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激进投资者阿克曼9日公布了旗下潘兴资本对星巴克的持股比例,并认为中国市场增长将提振星巴克业绩,令这家今年以来表现平平的咖啡连锁企业股价一度大涨5%。但市场认为,同业竞争加剧、高管层更替、美国销量下降将打压星巴克未来业绩。

阿克曼旗下潘兴资本9日在纽约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已持有星巴克1520万股股票,约占星巴克股票的1.1%,股票市值接近9亿美元。

受上述消息推动,星巴克股价当日一度上涨5%,收盘上涨2%,报收57.71美元。

阿克曼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市场是星巴克最大的增长机会。“我们预计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速将两倍于全球市场,并在全球市场的比例上大幅提高。”

星巴克也曾寄希望于中国市场提振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布,未来5年将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增加近一倍,至6000家,将营收增加两倍以上。然而,截至2018年7月1日的星巴克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全球店面销售额增加了1%,而中国店面销售额下降了2%,出现了9年来的首次业绩下滑。

星巴克销售疲弱的原因,一方面源于其他新兴品牌竞争和消费者兴趣变化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受公司高管层调整的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星巴克近来苦于回应投资者对其业务成长的期待,又要设法满足善变的消费者口味,近来已关闭多家美国门市,并调涨售价以帮助营收成长。

星巴克7月将今年度全球同店销售成长预测从原来的3%至5%,调降至不到3%,并试图改良招牌产品星冰乐,以迎合重视健康的消费者的需求。

首席财务官莫伊6月底宣布将追随前首席执行官舒兹离职,引发投资者忧虑。当时星巴克股价曾一度大跌5%,创2015年8月来最大盘中跌幅。莫伊已在星巴克服务7年,2014年2月晋升首席财务官。星巴克本周宣布,将雇佣凯悦饭店首席财务官格利斯默接替莫伊。

今年以来,在标普涨幅接近8%的背景下,星巴克股价却表现平平。目前星巴克正在进行广泛的业务人事调整,并正在执行将持续到11月的裁员计划。早在今年6月,星巴克还宣布,于下一财年在密集渗透的美国市场关闭约150家门店,约为每年关闭门店数量的三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