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易云音乐达成新一轮融资,百度系战略投资方

蒋佩芳

2018年10月15日09: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网易云音乐已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

  10月12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网易云音乐方面获悉,网易云音乐已达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General Atlantic)、博裕资本等,其中百度为战略投资方。

  企查查显示,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获得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简称“SMG”)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简称“芒果文创”)、中金佳泰基金参投的7.5亿元A轮融资。

  此次融资系B轮融资,不过,具体融资金额并未对外披露。据悉,B轮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高鹄资本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美商社创始人王鹏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百度参与网易云音乐投资,是因为现在网易是体验和口碑最好的,有腾讯音乐这个标杆在,网易云音乐哪怕独立拆分也不会亏,百度现在还是有流量入口的,未来说不好就是腾讯和网易在音乐领域分羹了。”

  按照官方的说法,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携手合作伙伴共建音乐生态链和价值链,给用户带来更优质和丰富的音乐服务体验。

  网易云音乐业务负责人还这样表示,网易云音乐此轮融资主要是为了引入优质和有优势资源的长期合作伙伴,为快速发展中的业务注入延伸拓展的新动能。

  “百度目前是BAT里面唯一一个没有自己音乐业务的巨头,其选择对网易云音乐进行财务投资也是合情合理。”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葛甲认为,尽管网易云音乐规模上不及腾讯音乐,但仍有得一争,这样一来,网易云音乐的资本溢价就出来了。但他同时表示,“此次融资对于行业的影响实际上并不大。”

  按照葛甲的理解,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属于在线帮,以做流量为主;虾米音乐走的则是混合型的路线,比如原创、版权等都做;而百度音乐已经和太和集团合并,太和集团属于版权帮,除了拥有大量的版权,和音乐界的关系也非常不错,其主要通过版权来获利。

  “可以说,以流量为主的目前只有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已经容不下第三家。两家差距目前并没有太过悬殊,而在这个时机,网易云音乐发动新一轮的融资,很有可能会抬高自己的估值,从资本角度来说,它是有利可图的。”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截止到7月份,在线音乐整体人群渗透率超过了70%,在整个泛娱乐领域仅次于视频。用户整体付费意愿也接近60%,其中,25-35岁区间用户付费意愿强劲。

  如此一来,行业争夺也将更加激烈。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相比2017年7月,2018年7月网易云音乐和腾讯系音乐App的重合人数翻番,独占率都出现下降。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腾迅系和网易云音乐各有所长,难以割舍。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