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一批国资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将出炉

杨烨 王璐

2018年10月16日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实现净利润9841.3亿元,9月当月实现利润总额1462.1亿元。其中,有34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54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

  在国新办15日召开的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发布会上,彭华岗向记者介绍了央企经营状况。他同时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国企改革步伐将继续加速,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初步方案正在审批中。

  “前期试点有10家,2家运营公司,8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我们正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名单,主要考虑行业、企业的业务性质和资产运作能力。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做了一个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确定以后我们会尽快公布。”彭华岗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央企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连续4个月超过10%。彭华岗表示,除了经营方面上交了一个漂亮的“答卷”外,中央企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

  第一方面,是负债率下降。9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有55家企业资产负债率比年初有所下降,39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第二方面,是投资结构优化。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1-8月加快1.1个百分点。从结构看,投资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绿色发展、科技投入等领域,煤炭、火电等过剩产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呈下降趋势。第三方面,是运行质量优。9月末中央企业“两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资产现金回收率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第四方面,是生产效率优。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人均创收同比增长12.5%,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

  此外,央企成本费用在减少。“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0.5元,石油石化、钢铁、矿业、火电等行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同比减少超过1元。”彭华岗对记者说。

  “央企的表现恰恰说明了,国企改革的效果已经在慢慢显现。”彭华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国企改革的相关工作,他向记者列举了七组数据:第一组数据,公司制改革方面,去年以来,按照《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68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全部完成改制,这是多年想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4%。第二组数据,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2013-2016年,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由65.7%提高至68.9%,仅2017年以来又新增了900多户,引入社会资本超过4200亿元。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分三批在50户企业开展,市场反应积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第三组数据,关于战略性重组。十八大以来,完成20组38家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新设中国航发,中央企业已经由116家调整至96家,企业重组融合,促进了结构优化,产生了协同效应,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第四组数据,关于“压减”工作。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户数超过1万户,法人总数已由5万多户降至4万多户,这个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仅“压减”一项工作就减少了人工成本217亿元,减少了管理费用188亿元。第五组数据,关于去产能。国有企业承担了约80%的去钢铁产能任务和70%的去煤炭产能任务,中央企业2016-2017年共退出钢铁产能1600万吨、煤炭产能6200万吨,今年上半年退出煤炭产能340万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已全部完成。第六组数据,关于“处僵治困”。完成超过1500户企业“处僵治困”任务。第七组数据,关于分离“三供一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达到91%,今年年底将基本完成,这也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大难题,取得了重大进展。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三季度央企经济增长情况还是不错的,主要原因是推行了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推进了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等举措。一方面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一些过剩产能,煤炭、钢铁投资占比分别减少7.5%和1.7%。与此同时,一些战略新兴产业,环保、集成电路等投资占比达到了28%。另一方面推动了降杠杆,特别是国有企业负债降低,负债率同比减少了0.5%。

  在她看来,当前央企负债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推动了全覆盖与分类管理相结合,完善内部治理与强化外部约束相结合,通过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做到标本兼治。

  周丽莎表示,未来要继续落实国有企业的微观市场主体地位,通过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实现政企分开,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通过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微观市场主体的活力,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发挥企业家作用。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国有企业要突出实业、突出主业,使主业的贡献率、实业的实力进一步提高和增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化解各类金融风险。通过改革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取得实效。通过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对微观主体的服务工作。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