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财政部:正抓紧研究更大规模减税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2018年10月19日07: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18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1月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27486亿元,同比增长12.7%;非税收入18345亿元,同比下降12.8%。

支出方面,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616亿元,同比增长11.7%。1月至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3289亿元,同比增长7.5%,为年初预算的77.8%,比序时进度快2.8个百分点。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在财政部三季度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

此外,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有力,政策效应加速显现。今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的重大举措。其中,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圆满完成。从财政收入运行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17.3%、11.9%、8.6%,非税收入增幅分别为-7.5%、-13.8%、-16.9%。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20.1%、13%、2.2%,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关税前三季度增幅分别为6.3%、-6.4%、-2.1%。“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速逐季放缓,充分表明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

杜强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9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降至2%,创年内新低;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增速比去年同月低11.6个百分点;31个地区中有13个地区当月收入同比下降。这其中,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在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持续带来了财政减收。

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指出,在过去几年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在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基础上,年中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袁海尧说。

杜强指出,从后期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