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黑名单被吐槽不好使,滴滴又拟推短信报警功能

2018年10月19日08:02  来源:中新经纬

继推出黑名单功能后,滴滴出行官方微博18日又发文称,持续升级安全保障,将小范围测试短信报警功能,在开通12110短信报警的山东烟台与广东江门,乘客可快速发送位置、行程信息至当地短信报警平台。

此外,滴滴出行表示,乘客端APP逐步增加“请勿让未成年人独自乘车”提醒与确认环节。乘客自身前往幼儿园、学校等未成年活动场所时,需在发单前手动选择自身是否成年。为他人代叫车时,无论任何目的地,发单人均需确认乘车人是否成年。如乘车人是未成年,则需由监护人陪同。

9月以来,滴滴出台加强对司机安全审核、行程中录音、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和未成年人乘车提醒等多种安全功能,整改行动不断,试图为乘客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10月18日,滴滴出行于10月10日官方预告的“黑名单”功能上线试运行。滴滴出行称,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滴滴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试运行期间,加入黑名单后暂时不可取消。

然而这些功能却不断遭到网友吐槽,有网友在滴滴官方微博下留言称,拉黑功能并不好使用。

新浪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拉入“黑名单”后,唯一的后果是司乘互相看不到彼此行程,但对于双方而言均没有实质性影响。鉴于国内市场庞大的基数,乘客和司机再度遇见的频率本来就不高。

据央广网报道,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提高网约车出行的安全水平,平台需要在事前、事中、事后都要采取有效的手段,事前对司机资质的审查尤为重要。“黑名单”主要是事后的评价,但如果发生在途中临时起意、强奸或杀人的情况,这个黑名单不能直接起到作用。

此外,互联网专家包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分析,这一系列抬高网约车运营过程中安全保障的举措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如果一旦形成市场标配,那么对于很多其他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