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意义重大

2018年10月24日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10月22日中国政府网)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对于稳定经济预期、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笔者认为,这是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政府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出台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比如今年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内部管理、财税激励、优化环境等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还比如,近年来政府出台了很多针对民营企业减税降费的措施,以增强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同时,鼓励更多的资本投向民营企业,通过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协调发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不过,实事求是讲,一些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在实际运行当中执行的效果不够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方式去操作。特别是银行在给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时,有的银行实际上是用行政资源将资金配置给一些发展不良、管理水平不高的民营企业,导致产生了收不回来的坏账呆账,不仅给银行带来经营风险,也形成了企业债务风险。

所以,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在笔者看来,就是让市场在资金借贷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一些发展前景良好、管理水平较高的民营企业获得成本相对较低的融资资源,从而实现快速发展。而对于那些发展前景不佳、管理水平不高的民营企业,则以市场规则推动它们转型发展。特别是当更多资金流向优质民营企业时,就会给那些发展不佳的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市场压力和转型动力,从而形成良好的竞争局面。

以市场化方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还可以降低债务风险,实现可持续增长。从具体操作来看,最大亮点就是人民银行将资金提供给相关专业机构,由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防范风险原则来运行,给民营企业增信支持,解决民营企业的资金困难。当然,企业要按照相应的程序来发债,让相关专业机构来购买债券。这样,发债的过程也是一个信息披露与公开的过程,企业和专业机构可以随时评估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机遇与风险。与银行直接给企业贷款相比,这一做法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这对于企业、专业机构乃至社会资本来说,是一个共赢的结果。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