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欧洲央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

沈忠浩

2018年10月26日08: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10月25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中央银行(欧洲央行)2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确保欧元区中期通胀率回归“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水平。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其中主导利率维持在零,同时维持2019年夏天前不会加息的预期,并重申将有条件地在今年底结束每月15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欧元区近期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但欧元区经济持续扩张、通胀压力缓慢上升的势头并未改变。不过,对欧元区而言,由保护主义加剧、新兴市场脆弱、金融市场动荡造成的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十分突出。

德拉吉重申,在结束购债后,通过实施资产再投资计划和关于政策利率的“增强版前瞻性指引”,欧洲央行能够保持充分的货币宽松力度。他表示,欧洲央行尚未讨论资产再投资计划细节,下一步如何行动将参考欧洲央行12月份发布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另外,德拉吉表示,对意大利和欧盟通过协商就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达成一致有信心。就英国“脱欧”,德拉吉说,随着谈判截止日临近,如果迟迟达不成协议,私营部门需要为“硬脱欧”做好准备。

欧洲央行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将于12月13日召开。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