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尔或再添上市公司,旗下生物医疗板块赴港IPO

许伟

2018年10月29日08: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行业巨头海尔在上市方面又有新动态了!

不久前,海尔向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递交了D股招股书,并在10月12日获得了批准,10月24日开始在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交易。

至此,海尔成功实现了在A股、H股、D股的三地上市。

10月25日晚间,海尔旗下的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医疗)公布了赴港IPO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海尔生物医疗采取H股模式,独家保荐商为农银国际。

今年4月,港交所曾发布新规,满足一定条件的生物科技公司即使尚未盈利仍可赴港上市,随后,港股迎来一波生物科技公司申请上市热,不过,海尔生物医疗并未出现亏损,2015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内),始终产生了相对可观的盈利。

海尔生物医疗与海尔究竟是何关系?提供何种生物医疗产品服务?报告期内经营状况是否乐观?

海尔集团最终控制

海尔集团运营五大业务平台,包括白色家电转型平台、投资与孵化平台、金融控股平台、房地产行业平台及文化平台。

而海尔生物医疗则志在提供生物科技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两者在行业上并不形成冲突,此外,海尔生物医疗在招股书中承诺,两者在财务、人士、运营上都会保持独立。

本次上市的主体为注册在青岛的境内企业,其股权架构比较清晰。

天眼查显示,海尔生物医疗的第一大股东为海尔生物医疗控股,持股比例为42.3%,除此之外,还有6名机构股东,从企业名称判断,或许为投资持股类型。

要判断其背后的实控方,还需要结合招股书的信息进行追溯。

海尔生物医疗由海尔集团最终控制。

另一大股东,持股13.5%的海创睿同样具有海尔基因,海智汇赢为其普通合伙人,由张瑞敏拥有51.1%。根据海创睿表决权委托协议,海尔集团公司获授权行使海创睿所有的投票权。

另持股比例在5%左右的海盈康及海创盈康,其普通合伙人为天津海创杰为,后者由刘占杰全资拥有。

值得注意的是,刘占杰是海尔生物医疗董事会中唯一的执行董事,其余董事为六名非执行董事及四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不难看出,海尔集团通过实际掌控的投票权实现了对海尔生物医疗的控制,截至招股书发布,其注册股本为人民币237803818元,全部为内资股,招股书暂未披露预计新募集股份的比例。

全球前五

近期,生物医疗的概念一度引来市场的关注,不久前回A上市的迈瑞医疗就是其中之一,不同于迈瑞医疗主打的医疗器械以硬件为主,海尔生物医疗的自我定位是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所谓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以特定产品为基础,提供一揽子相应的配套服务,从产品的角度切入,可分为分析、诊断、治疗等特定类别,或者是通风、净水、低温储存等一般类别,海尔生物医疗专注在低温储存。

第三方的报告显示,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相当集中,前五大参与者占整个全球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份额的72.9%,海尔生物医疗作为前五名中唯一的中国企业,2017年全球份额约占10.7%。

相应的,海尔生物医疗在国内实现了行业排名第一,其低温储存的载体与其海尔系的背景也不无关系,2011年,其航天冰箱打破了美俄的垄断,冰箱正是海尔发家的利器之一。

低温储存又可细分为血液储存、疫苗储存、生物样本库等细分领域,海尔生物医疗相关的经营业绩如何呢?是否涉及与海尔集团的关联交易呢?

股权激励致净利润大降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海尔生物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8亿元、4.83亿元、6.21亿元、3.88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9305万元、1.22亿元、7378万元、4599万元。

海尔生物医疗2017年的收入较2016年增长明显,净利润反而出现明显下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2017年存在近8.4亿元的以权益结算的员工成本,这部分就是俗称的股权激励,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的部分,此前赴港上市的小米,其净利润同样受到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可转债价值上升的影响,而这部分对于分析企业的正常经营成果意义不大。

从细分项看,海尔生物医疗的收入一半以上来自于生物样本库,这部分收入主要是通过销售超低温存储产品及耗材取得;剩余约30%的收入来自药品及试剂安全,形式为销售各种药品冷藏箱和冷链监控平台,并提供支持服务;血液安全和疫苗安全合计占比稳定在10%左右,这部分销售方式与之前的药品及试剂安全类似。

那么,其与海尔集团之间是否存在密切的关联交易?

根据港交所的豁免规则,海尔生物医疗豁免了其与海尔集团的专利共有权协议、中国商标许可协议、香港商标许可协议、营运系统协议等内容,与此同时在以下的方面,其关联交易无法获得全面豁免。

第一大方面涉及业务类框架协议,第一是向海尔集团销售废料即提供服务,2018年-2020年(下称;3年内)预计不超过150万元;第二是向海尔集团采购产品,3年内预计不超过8435万元;第三是向海尔集团采购行政服务,3年内预计不超过2997万元;第四是向海尔集团租赁物业,3年内预计不超过4025万元。

第一大方面涉及金融类框架协议,海尔生物医疗与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财务发生存款业务和结算业务,报告期内的过往金额分别为3.47亿元、2.47亿元、5782万元、1.66亿元,海尔生物医疗预计3年内有望将其控制在8100万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