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保监会一周两度为险资松绑 增量资金入市可期

杜雨萌

2018年10月29日08:10  来源:证券日报

继10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态,“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后,上周以来,一系列促进险资入市的政策文件相继落地。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在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随着险资入市步伐加大,监管层除了有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考虑外,还希望借助险资的入市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

政策加持险资入市

“目前A股市场流动性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因为估值的持续下跌后,导致股票质押风险提升;另一方面则在于停止多层嵌套之后的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移,致使市场缺乏新增投资者和资金量导致的流动性陷阱。”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部分析师邓利军分析称,从近期出台的多项举措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在为股票提供增量资金和消除股票质押风险上。

为防范股票质押爆仓风险蔓延,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本次《通知》的发布,是对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讲话具体举措的落实。”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专项产品实施具有长期性、战略财务投资的目的导向,因此,该《通知》的发布一方面可以为有短期流动性难题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从产品设计层面引导险企更加专注长期投资。

《通知》明确,专项产品将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也就是说,这类产品将不受之前的“险企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的监管比例限制。

除了鼓励险资设立专项产品投资股票外,银保监会还于近期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分析人士称,放开险资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一方面可以减少保险投资股权的顾虑,进一步引导险资入市;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缓解股票质押问题,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

A股再迎增量资金

从险资入市方式来看,除了直接入市、提高股权投资比例外,还有一种方式便是发行资管产品。虽然险企权益类投资上限的比例在近几年一直不断调整,但此次对专项产品“开绿灯”不设比例限制可以看出,监管层对于鼓励险资入市长期投资的态度越发明显。

由于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特点,并以追求投资收益的持续稳定为目标。因此,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看来,此次银保监会进一步鼓励险资入市,除了有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考虑外,还希望借助险资的入市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

赵亚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因此经常会出现短炒等现象,投机情绪盛行,对股市长远、健康发展非常不利。随着险资加大入市资金规模,将有利于树立价值投资理念。除此之外,险资加大入市对上市公司而言,一方面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解决财务困难,另一方面,还可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上市公司财务管理。

随着近期监管层对险资入市松绑,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险企权益类投资或将增长。

葛寿净分析称,险资是否增加权益类投资比重,主要取决于险企对投资收益与投资风险的衡量。目前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且股市行情较为低迷的现状下,虽然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预计短期内险资不会大幅增加权益类投资比重。不过,由于本次是采取专项产品的形式,着重给优质但短期出现流动性危机的上市公司引流供血,并且是在监管层的大力支持下推进,因此,增量资金入市仍然可以期待。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