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保监会: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3.04万亿元

范佳慧

2018年10月31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上介绍了近期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有关情况。

王兆星表示,今年前9个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新增各项贷款达到13万亿元,同比多增1.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6%。信贷供给方面是比较充裕的。

据王兆星介绍,目前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2018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04万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791.58万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9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17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601.01万户,同比增加406.71万户,阶段性完成了贷款增速、户数“两增”目标。

此外,主要商业银行(包括5家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邮储银行)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23%,较第一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得到了控制。

王兆星指出,要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地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例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贷款时,银行要尽可能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反映的申请贷款程序太多、时间太长的问题,王兆星表示,银行要在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推进流程再造等基础上,大幅度缩短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响应和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时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我们也需要在相关的其他政策方面给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在定向降准、税收优惠、信用信息整合方面,促进银行更加大胆、更加放心地给企业发放贷款。”王兆星称,可能还有一些企业陷入股票质押风险,还有的面临担保圈、担保链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人员涉案配合调查等问题,导致企业遇到一定困难,银行要区分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分类施策,稳妥处置。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