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风险投资又多了“新玩家”:大型房企纷纷拥有新兴产业投资,他们都投了什么?

卓泳

2018年11月02日08:47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一年来,大型房企越来越不喜欢被称作“地产企业”了。

近日,保利房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同意变更公司名称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2018年第18家房地产公司把自己企业名称里面的“地产”去掉了,之前恒大、融创、龙湖等知名房企早已完成更名。至此,中国前十大房企只有富力和中海的名字中仍有地产字样。

越来越多房企通过更名来弱化“地产”色彩,其背后谋求转型的意图昭然若揭。正如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说:“十年后万科还是房地产公司的话,那真的很惨。未来想到万科,应该想到的是美好生活,而不是几栋房子。”

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型房企正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美好生活构建中来,其中一个动作就是进军新兴产业的风险投资。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商业结合能给转型中的房企带来怎样的能量?

大型房企纷纷进军新兴产业投资

9月18日,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深兰科技与中金资本等国家队共同成立“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值得注意的是,地产龙头企业绿地控股是该基金的联合发起人之一,天眼查显示,绿地控股实际上是深兰科技的第三大股东。

房地产企业与新兴产业这种看似完全没有交集的商业模式,在今年呈现逐渐融合的趋势。今年4月,中国恒大就正式宣布进军高科技产业,其投资路径也非常鲜明:一方面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定下未来10年1000亿元的巨大投资额;另一方面,布局新能源汽车。随后在6月份,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以67.4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简称“FF”)。

今年7月,碧桂园正式进军机器人领域,围绕地产主业进行高科技业务布局。碧桂园总裁莫斌在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机器人在碧桂园的现有业务中有多种应用场景,比如建筑装修、社区服务等,机器人业务能够和现有的房地产业务联动发展、协同促进。他还透露,碧桂园计划今后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

而正当大家猜万科会转向何方时,今年7月,万科联合阿里及腾讯,领投了华人文化集团,三方共斥资100亿元。7月5日,万科子公司北京万科、万科横琴医疗健康与中信资本(天津),拟共同参与投资“深圳信寰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目标规模为17亿元,投向医疗服务等行业项目。

实际上,大型房企发展到一定规模,在完成资本积累后,开展多元化的经营,也是水到渠成的事,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房企纷纷谋求转型的今天。但与以往房企从开发延伸至商业、社区、物流等大地产领域不同,这一轮的转型逻辑是拥抱新兴产业,投资代表中国未来的领域。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房地产与产业的融合会越来越紧密,也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房企做风投将面临多个风险点

作为一种高投入的投资,大型房企无疑在资金实力上具有优势。但是,风险投资同时也是一项周期长、风险高的投资,对于习惯了高周转的房企来说,进入这样一个陌生的新兴产业,是否能吃得消?

对于绿地投资深兰科技一事,有绿地内部人士曾表示,绿地即使投资10个深兰科技,也只是一块地的钱,但只要有一个获得了成功,其实际收益和产业带动效益可能是非常巨大的。和普通的风投不同的是,绿地这样的房企可以为这些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提供市场和应用场景,比如产业园区、社区服务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与类似风险投资或者说和高科技做结合,也体现了房企对于新兴产业投资的看好。“类似投资有助于此类企业寻找到新的战略高地,总体上也是房地产企业规避住宅等投资风险的重要体现。”

但房企普遍负债率高,如此高投入去投资新兴产业,在严跃进看来也并非一本万利。“房企做风险投资本身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尤其是机器人等产业,非一般技术可以相比,本身需要高度的技术创新和资本投资,这是房企面临的风险点。”

此外,从周期上来看,这种投资也会给房企带来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当前住宅销售还不错,但后续是否可以持续,资金方面是否可以补给,这其实也是一个问题。对于房企在风险投资中选择的标的,严跃进认为,关键还是要看选择的领域和地产业务是否有协同效应。若是有,则风险小,若是没有,那么还需要更严格的评估该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