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型文创项目如何“活”下去?文创本质仍是内容

2018年11月03日2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在苏州市相城区举办。论坛期间,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清科集团副总裁林琬婷、洪泰基金合伙人金城、唔哩头条联合创始人乔金涛、猪八戒网八戒基金合伙人梁峰等嘉宾,一起就“产融结合赋能文创新业态”为主题,从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角度展开讨论。

文创本质是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黄波认为,如今文创产业虽然存在巨大空间,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出现了重创意、轻资产的问题。未来,文创产业可以尝试两个方向,一是“传媒+技术”,二是“传媒+金融”。文创的核心在“文”,“文”的形式、内容、手段、目标都可能对产品产生影响;在“创”的方面,这要实现真正的创造,而不是一味的复刻、拷贝和抄袭,这是未来文创人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

清科集团副总裁林琬婷认为, IP和公众号去年层出不穷,但有昙花一现的趋势,这说明线上需要同线下进行融合,才能有长久生命力。目前,内容产品过多追求流量而忽视内容,这是不对的,如果创业者专注做精品内容,可能会多点开花。

洪泰基金合伙人金城认为,不管是“文娱+”、“科技+”、消费、文旅、教育和体育,本质上都与内容相关,而内容需要跟其他产业结合才能增加产量。如今,大量公司希望赚快钱,迎合概念,但是投资人仍然对具备匠人精神、长期打磨的内容看好。

他表示,文创产业与其他产业不同,文创发展基于人性,因此随着人均GDP的增长,消费结构的改变,未来文创产业仍有很多机会。

小型文创项目如何“活”下去?

唔哩头条联合创始人乔金涛认为,文创产业有两个特点,一是利润高,二是产业链长。从生产到品牌,从宣传到用户,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将流程全部跑通,具备较高的复杂度和难度。在内容生产领域,如今大量人工智能技术涌入,但这并不是趋势。对于用户而言,他们更喜欢有价值的内容,而不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生产出来的内容。

乔金涛说,作为文创领域的创业者,应当首先想好商业模式,现在已经不能依靠一个IP或者一个创意就能疯狂获取流量,从流量到商业模式有一条漫长的路,很多创业者并不能坚持下去。所以创业者要踏入这个领域,首先要先想好怎么赚钱,同时也要思考让这种模式不断持续下去。

猪八戒网八戒基金合伙人梁峰认为,文创行业存在投资周期长、退出难、风险大的三大特征,对于小型文创项目而言,最重要的是坚持内容为王,通过对内容的持续创新,才能够防止竞争对手模仿和超越,从而构筑行业壁垒。除了注重内容以外,文创企业最好先活下去,因为发展道路非常漫长。

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认为,传媒不仅只有内容,而是内容和渠道的结合物。如今中国的文化输出、价值观输出以及文化势能在国际范围内是不够的。此外,文创领域的创业行为,应该更加注重细分领域,领域越细越能做得深,细分人群就越少,人群相似度就越高,这样才能满足受众人群的需求。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