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

宣亚国际董事长张秀兵:文化+时代跨界融合新业态 

2018年11月03日1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今日下午,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网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宣亚国际董事长张秀兵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文化+产业的最终目标是“以文化人”,但文化也能够同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和VR进行融合。

张秀兵表示,“文化+”最关键的是三个元素:第一是有文化。没有文化,加什么都没有用;第二是在文化的基础上创新;最后是文化和文化的融合,文化和产业的融合,文化和科技的融合,然后拓宽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内容深度,增加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

他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成熟,而且已和生活中的所有事物相融合。文化同样能够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和VR融合。他同时提到,温州的小商品加上文化就叫衍生品,不加文化就什么都不是,只能打价格战,投入产出比是巨大的。“迪士尼的钥匙扣和温州的钥匙扣,价格就相差太远。”

张秀兵还认为,文化+产业最终目标是“以文化人”,要让人获得更高层次的满足。在此过程中有两个方向,一个是经济性的文化,一个是公益性的文化,政府要把公益性的文化做好,企业要把经营性的文化做好,才能够真正实现以文化人。

张秀兵说,自己希望所有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大家一起把文化和文化+,以及文化+文化这样的事业做好,迎接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文化的超级繁荣的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文化+,归根到底是文化+文化,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与锦上添花,既是加强文化自觉的前提,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