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

91科技董事长、CEO许泽玮:文化企业发展关键是政策而不是资本

2018年11月03日1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今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网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91科技集团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文化产业对风险投资资本的依赖性并不强,不是单纯靠资本可以发展壮大,而是地方政府要支持和帮助文化产业。

许泽玮认为,文化产业是典型的轻资产投入、可能取得爆炸性增长和无政策风险的业务,但文化企业需要高度依赖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扶持和支持,因为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政策而不是资本。

他说,与科技企业不同的是,文化产业对风险投资资本的依赖性并不强,不是单纯靠资本就可以发展壮大,而地方政府支持帮助文化产业,不仅可以获得经济回报,还可以获得社会价值回报。

他认为,文化产业是高度分散的市场,包含众多细分领域,而且每一个细分领域与不同的地区、城市、创业者的特色又有所不同。与此同时,文化产业特征和载体高度相关,当文化产品的空间和载体发生改变,文化企业建构的商业业态也就需要变化,也正因此,投资文化产业有一定的风险。

他称,文化产业成长的慢,因为你打造一个品牌或者IP,若干年后才可以产生效益,文化板块的业务一定和地方政府高度的互动和往来。

他呼吁政府对文化企业有更多的实打实的投入,实打实的支持,给予巨大的政策,因为这是文化企业发展起来最关键的一个力度,不是资本。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