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

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小众内容也可以支持其商业版图

2018年11月03日1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苏州11月3日电 今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人民网人民创投联合主办的“新业态赋能新时代——2018文化产业与城市发展”论坛上,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表示,文创的投资风口众多,细分和小众的内容也可以支持其商业版图。

顾旻曼表示,她把文化或者文创弱化到一个词,这个词就是IP。对于IP而言,当它拥有粉丝的时候,才被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IP。如今,IP是由两个技术路径导致,一是移动支付的基础构架。以前,粉丝和IP之间的距离遥远,但是通过技术和工具的发展,粉丝可以随时随地为IP进行付费,这证明IP技术通道已经打通;二是新消费群体诞生。85后的新消费人群有非常明确的消费意愿。由于上述两个因素,如今的风投资金才会大量涌入,为诸多内容创业者提供支持。

不过,顾旻曼也说,如今的IP有两类,一个是昙花一现的IP,能够在短时间内迎合市场过渡性的潮流,另外一种是能够根植于历史文化积淀当中,这需要几代人努力。如果从投资的角度看,文化产业是门槛非常低的行业,如何从资本或者其他角度帮助它们,从而获得政府文化产业的扶持,这是创投基金需要关注的事情。

她说,在内容创业领域,随着每一次的革新,都会涌现出一批新平台,比如PC时代的门户网站,移动时代的视频站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斗鱼、虎牙、熊猫、抖音等。如今,内容创造者的受众人群广大,哪怕你做非常细分和小众的内容都可以支持其商业版图。

顾旻曼还称,在文创这个产业上,如果大家只盯着内容的生产方和内容的受众,这也许有非常多、非常大的机会。如果这是一座金矿,那么这个过程中就会诞生更多机会。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