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巴巴连续7个季度收入增长超50%,苹果、谷歌也要仰望……

蒋佩芳

2018年11月05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2018.7.1-2018.9.30)财报。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收入851.4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核心电商收入724.75亿元,同比增长56%;云计算收入56.67亿元,同比增长90%。集团收入已连续7个季度保持超过50%的高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速仍然超过包括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与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同行,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

2018年前三季度,对比FAANG阵营,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每一季超过了50%。

收获强劲的用户增长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双双收获强劲的用户增长。

本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66亿,较上季度新增3200万。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2500万至6.01亿。连续5个季度以来,年度活跃消费者均保持2000万以上的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拼团小程序等应用的推出,蚂蚁金服也在进一步突破支付等应用场景的想象边界,截止本季度,国内年度活跃用户超过7亿。

财报还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饿了么服务了中国676个城市中的1.67亿年度活跃消费者。高德地图在十一黄金周首日,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DAU过亿的出行平台。优酷视频日均订阅用户本季度同比增长超过100%。

本季度,可配予普通股东的盈利为200.33亿元,同比增长13%,盈利为182.4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盈利为234.53亿元,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本季度,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为298.07亿元,同比增长13%,不计饿了么、菜鸟网络并表的影响,以及积极投资本地生活、国际扩张相关支出,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将同比增长27%至356.42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自由现金流为160.33亿元。

主动调整营收指标

阿里巴巴财报同时还披露,自2018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一项股份回购计划以来,截至2018年11月1日,阿里巴巴已经回购约912万股,总收购价格达到约13.3亿美元。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持续大手笔回购股票,显示了对公司未来成长的坚定信心。

早在2017年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启动为期两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计划。为执行这一计划,2018年9月7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从公开市场持续回购阿里巴巴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将2019财年的收入指引区间调整为3750亿元至3830亿元,较原先的收入指引调整幅度为4%-6%。阿里巴巴表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最近集团决定短期内不会变现随着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用户及互动增加而递增的广告库存,希望此举可让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获益。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于今日表示,阿里巴巴将坚决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绝不一味追求自己的高增长和高收入,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商家扩大销售增加利润,扶助他们度过全球经济震荡期。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这并非是阿里巴巴第一次主动调低营收和利润指标。早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冲击中国中小企业之时,阿里巴巴就曾主动调低利润指标,腾出更多资源赋能客户。

据悉,阿里巴巴支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最新配套措施已经陆续启动。双11前,阿里巴巴生态下的网商银行已联合50家金融机构提供2000亿贷款资金帮助中小企业。9月,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宣布新一轮降价,涉及20余款产品。在新技术和规模效应的双重加持下,今年以来,阿里云已经进行了四轮降价,部分核心产品累计降价40%以上,帮助广大企业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客户降低成本。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