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家版权局通报短视频平台版权整改成效 57万部被删

张红兵

2018年11月08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国家版权局今天通报,“剑网2018”专项行动短视频平台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15家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

按照“剑网2018”专项行动部署安排,针对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存在的突出版权问题,9月14日,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小影、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15家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短视频版权保护环境取得显著改善。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认真开展自查,严格清理侵权盗版账号,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秒拍、土豆、美拍、哔哩哔哩、小影、56视频等平台企业大力清理下架涉嫌侵权盗版的短视频作品;好看、微视、抖音、西瓜、快手、火山等平台企业严厉打击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清理。

各短视频平台企业通过建立7×24小时用户投诉举报处理通道、三审三查版权审核制度等,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加强维权管理,及时受理权利人的通知投诉。火山、西瓜、快视频等平台针对封禁账号建立黑名单制度;哔哩哔哩、美拍、快手、火山等平台对照国家版权局发布的重点作品版权保护预警名单,积极开展清理自查,删除涉嫌侵权作品;抖音、西瓜、好看、秒拍、快视频等平台企业分别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及相关新闻单位、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等开展版权合作,加强内容版权管理。

国家版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进一步加强对短视频平台企业的版权监管,通过行政约谈、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等手段,有效整治短视频行业存在的侵权问题,规范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