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G夺冠让电竞再起波澜,年吸金数十亿元的电竞业里除了VC还有上市公司

卓泳

2018年11月08日08:49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日前,中国IG电竞俱乐部3-0击败了欧洲老牌强队FNC,获得了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这是中国LPL赛区的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八年历史上的首次夺冠。这一消息迅速在微博刷屏,使电子竞技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也让资本的目光再次注视到这一颇具潜力的行业。

从野蛮生长到“正规军”

电子竞技是一项对抗性的体育运动,是指以电竞游戏为基础,信息技术为核心,软硬件设备为器械、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运动。电子竞技产业包括核心赛事产业和电竞生态产业。

事实上,电竞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伴随着无数争议:这能算是体育竞技项目吗?该不会就是不学无术打游戏上瘾的幌子吧?打这个能赚钱吗?电子竞技常常被看作“洪水猛兽”。但是,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电子竞技慢慢在全球电竞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电竞行业如今已然成为了时代的宠儿,年轻人喜欢看,资本家也愿意投钱。

在电竞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直播的崛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迅猛发展的直播行业中不难发现,各大直播为游戏直播、电竞赛事专门设置了频道。此外,线下电竞馆新生,网咖的复苏,还为电竞提供了场地和设施,专业电竞培训机构也快速发展。

因此,各大公司以投资和内部组建的形式,纷纷建立自己的战队、俱乐部。还有伴随着品牌赛事、内容传播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观察者成为了电竞爱好者,甚至是职业的玩家。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我国电竞用户体量在2019年有望超过3亿人。

从2015年至今,电子竞技行业就处于产业逐渐规范阶段。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电子竞技赛事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合法的法律主体可以依法组织举办此类赛事,2016年起,政府鼓励并制定相关细则规范产业的发展。教育部还设立电竞专业,电子竞技入选进入亚运会。

相较于欧洲和韩国等国家,中国目前的电竞市场还是较小,发展空间巨大,预计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将达千亿产值。

千亿产值引资本垂青

在电竞行业的投融资方面,1.0时代的电竞战队初期投入比较少,在那个年代,电竞俱乐部只有雏形,没有专业化的培训和资金支持,许多战队都是网吧老板和富二代的“玩物”。到了俱乐部2.0的时代,资本市场和巨头企业开始意识到电竞行业的市场潜力,慢慢有资本开始不断的涌入电竞行业。

2018年,电竞俱乐部VG完成5000万A轮融资;FEG电竞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常奥体育收购KPL黑马电竞战队Hero久竞……

2018年上半年电竞产业融资总额达76.9亿元。

电竞投资潮的真正启动在2014年,从那时开始投资笔数与投资总额度逐年增加,到2016年,投资总额度与笔数开始爆发,融资额度达50.9亿元,共发生48笔融资交易。但2017年后投资总额度开始下降,市场热度稍降,融资笔数达50笔,融资总额为31.7亿,而2018年除开虎牙与斗鱼高达67亿的投资,投资金额与投资笔数也显著降低。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虎牙与斗鱼的大额融资说明了在电竞产业中,电竞直播成为最早产生巨头,最早证实商业逻辑的细分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家获融资的企业中,直播行业占了大半壁江山,除去游戏研发商以外,电竞行业中融资最多的5次均发生在直播行业,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电竞直播是一条资本拥挤的赛道。而与电竞赛事最紧密的赛事运营及电竞场馆位列二三位。由此可以看出,与赛事相关的产业链更加受资本的关注。

从企业的融资轮次来看,相较于2018年以前,2018年的企业融资虽然笔数有所减少,但融资轮次更加靠后,而2018年以前的大多数企业都处于早期,八成企业融资在A轮之前。

对于从2017年以后,行业投融资开始减少,有投资人分析,主要原因是电竞行业产业链细化过程进入瓶颈期,在2015-2017年,电竞产业链不断的细分,诸多细分行业涌现,资本涌入纷纷抢滩,而现阶段电竞产业链基本定型,短期内并没有新的细分行业出现,更多是行业内存量企业的竞争,因此投资笔数较前两年下降。同时新创业企业数量的减少,导致投融资减少。

面对巨大的产业前景,资本市场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在A股市场上,有多个上市公司也参与到电竞行业中来,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游戏企业,也有一些是跨界而来的。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电子竞技概念股15只。其中,完美世界由于代理了《Dota2》和《CS:GO》两大世界级竞技类产品,让其在拓展海外电竞市场中如鱼得水。

电竞产业虽然热闹,但从公开信息看,国内的电竞俱乐部“变现”之路并没想象中容易。安信国际研报认为,电竞行业迎来风口,预计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2042亿元。但投资者更应关注龙头标的。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