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次苹果没有砸在头上,砸手里了?

吴亦涵 罗琨

2018年11月08日08:52  来源:中新经纬

苹果曾经改变了世界,但现在对它来说,世界已经变了。

曾有人说,三个苹果改变了世界,第一个是圣经中亚当和夏娃吃掉的那个苹果,改变了世人的认知;第二个是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改变了物理界;第三个便是乔布斯手中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改变了科技界。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从问世伊始至今,苹果系列产品获得了众多果粉的追捧,苹果公司的股价也节节走高。今年8月2日晚间,苹果股价甚至一度涨至每股207.05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首个市值站上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1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拥有2.64亿人口的印度尼西亚整个国家一年的GDP也仅为1.02万亿美元。

不过,随着新品的发布和财报指引的公布,苹果的股价迅速掉头向下,从万亿神坛跌落。

跌落万亿神坛

“在新品发布会之前,我觉得我的手机已经不行了,看完新品发布会,我觉得我的手机还能再用5年。”

“苹果又一次改变了世界,双卡双待太有突破性了!一定会引来各大厂商纷纷效仿。”

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关于苹果新品价格太高、创新速度跟不上涨价速度的吐槽比比皆是。

11月6日,在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上,在展示外界对锤子手机的好评环节,当念到“在交互上是中国的苹果”时,罗永浩说,如果是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他感谢这样的评价,如果是现在的苹果,为了得体,他不方便多讲。

他嫌任他嫌,我自照大江。日前,苹果公司披露的2018财年四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净利润同比增长32%,两项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而取得这一亮眼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苹果近年来不断提高的产品价格。

成也涨价,败也涨价。在苹果财报发出之后,公司股价便掉头向下,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股价下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iPhone的销量不及市场预期。财报显示,苹果在新财季共售出4688.9万部iPhone,略微超出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但低于市场平均预计的4750万部。而在苹果公司的所有硬件产品里,除了iPhone销量略有增长之外,iPad、Mac销量均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而新款iPhone的销量似乎更加疲弱,近日,据媒体报道,由于新款手机销量低迷,苹果已对富士康砍单10%,或导致富士康裁员。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报告则显示,今年9月份PhoneXSMax的销量仅为48万台,PhoneXS的销量仅为8万台,远低于苹果自身和业界预期。

但是对于苹果公司来说,销量似乎不再重要,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解读财报中称,销量并不是公司业绩最为清晰的指标。他同时宣布,苹果未来将不再在季度财报中公布iPhone、iPad 以及 Mac 的销量数据。

不少投行对苹果高管的这一说辞并不买账。维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认为,“鉴于跟踪iPhone手机已经成为过去十年或更长时间密切关注苹果公司的投资者的习惯,并且对投资至关重要。华尔街将会发现,这是一个难以令人接受的现实,因为苹果公司的透明度受到了严重影响。”

华尔街知名投行杰富瑞(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也认为,苹果公司下一季度将停止披露销售数据,这加剧了人们对该公司有所隐瞒的担忧。

苹果熟透了?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苹果不再公布销量的底气,源自公司服务业务的收入。财报显示,苹果服务业务第四财季营收达到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从营收占比来看,服务业务营收甚至超过了iPad、Mac的营收。

苹果的服务业务包含App Store、iTune、Apple Music、iCloud云服务、Apple Pay、AppleCare额外保修业务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指出,苹果的生态系统或许是苹果最大的价值之所在。通过把“服务业务”打造成苹果帝国新的利润增长引擎,苹果就不再是一家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逐渐进化成一家硬件+平台服务公司。

而在韦德布什证券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看来,未来苹果服务业务将取得强劲增长。“我们提醒投资者,不要忽视服务业务即将为苹果带来的巨变”。艾维斯11月5日在研报中写道,“我们鼓励投资者‘透过树木看森林’,并将上周视为苹果股价在未来数年继续飙升的第一步。”

艾维斯预计,苹果的服务业务到2020财年将每年增长20%,营收增长超过500亿美元。他指出,苹果的设备安装量目前达到了13亿部,并将为该公司持续带来盈利。他认为,苹果服务业务的价值在40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之间。

但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服务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仍需依赖公司的硬件设备为其带来足够的用户。且尽管增长迅速,但目前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16%。因此,服务业务收入的增长能否持续,是否能够抵消苹果设备销量疲软的影响,仍存在很大的变数。

“库克的团队可能至少要花一年时间,才能证明服务收入和更昂贵的设备能抵消设备销量持平或下滑的影响。”《华尔街日报》援引研究苹果公司的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 David Yoffie 的话称。

苹果砸了谁?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对于苹果未来的业绩情况,尽管业内人士观点不一,但是苹果股价和销量增速的下跌,却结结实实地砸在了相关人士的脑袋上。

股神巴菲特就是其中最受瞩目的一位。对科技公司谨慎到曾声称“看不懂”的巴菲特近年来对苹果却是青眼有加。自2016年以来,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断增持苹果公司的股票,截至今年8月披露的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共持约2.52亿股,季末市值约466亿美元,成为苹果公司第二大股东。巴菲特还认为,苹果的实际估值存在于消费者与苹果公司的深度关联里。对用户来说,相比iPhone的用途,iPhone“价格明显偏低”。

11月1日,苹果公司在股价创新高后便掉头向下,5日和6日更是近6年股价表现最差的两天,盘中跌幅一度均超过5%,巴菲特单日账面损失便达到近40亿美元。

除了巴菲特之外,不少苹果代工厂也面临着苹果销量下滑带来的打击。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经销商透露,因价格过高,上市到现在,iPhoneXS销量大大低于预期。 实际上,苹果新款手机砍单现象早有发生,产业链上的代工企业、经销商、零部件运营商均会受到影响。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PhoneX销售业绩低于预期导致苹果决定削减今年一季度产量,苹果要求供应商将今年一季度的产量从去年11月份的4000多万部削减一半,其供应链零部件供应商也出现放假和停产的情况。

受此影响,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一众苹果概念股疲态尽显,苹果公司产业链中的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欧菲科、莱宝高科等股频频下跌,Wind苹果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高达41.45%,远远超出同期沪指跌幅。

巴菲特曾说,其喜欢的企业都像坚固的城堡,四周被宽大的护城河包围,河里还有凶猛的鳄鱼。“苹果公司最打动我的地方是,拥有一个很有粘性的产品,人人爱用苹果手机,而且特别有用。”巴菲特称。

不过从眼下来看,用户粘性这条护城河如果没有创新活水注入,也会日趋干涸。单靠价格高昂这条“鳄鱼”,注定不是长久之计。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