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发布

关欣

2018年11月08日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了全面反映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动态变化和实际提升程度,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带领的“大宏观·创新课题组”在对全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基础上编制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近日课题组在京发布了该榜单。

位列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排行榜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覆盖面广,实现了对中国所有高新技术企业的全覆盖。二是,评价指标丰富,不仅包括专利数量和专利质量指标,还包括创新价值扩散、创新网络宣传等指标。三是,理念新颖,采用大数据、网络爬虫等多项数字技术准确提取商标和网络热度等指标信息。四是,基础数据翔实可靠,排行榜依托《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拥有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作为支撑。

课题组发现,从专利数量来看,过去一年,优秀企业有效专利增长迅速,但是专利集中度依然很高;从专利质量来看,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明专利占比有所提高,但仍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从地区分布来看,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区域集聚现象依然明显,经济发达地区依然是创新主要来源地。在中国高新技术前100强企业分布中,广东和北京均为22%,江苏为11%,上海和山东均为7%,这些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共计占前100强的69%。(关欣)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