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马化腾:决定认真考虑开发VR版微信

郭发祥

2018年11月08日09:05  来源:重庆晨报

昨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演讲。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乌镇开幕。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说:应该认真考虑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腾讯开发VR版微信的消息不胫而走。有媒体甚至报道,VR版微信明年推出。

随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中快速回复:并没有说明年推出,大家别误会!

腾讯考虑开发VR版微信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来自全球的1500位嘉宾和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受邀参会。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是焦点人物之一。

马化腾在开幕演讲中表示,对于提供服务的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来说,5G时代让人兴奋,现在“应该认真考虑我们对VR版微信的开发了”。

这一次来乌镇,他感受的亮点之一,就是今年乌镇推出5G网络商用试点。他听说中国电信在乌镇的试验网下载速率已经达到每秒1.7G,现场预测未来乌镇互联网大会将有大量移动VR设备。

“开发VR版微信”消息不胫而走,甚至有媒体认为,“腾讯已在开发,明年推出VR版的微信。”

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中快速回应:“原话是,5G到来,移动网速迅速提升到光纤级别,明年会有新的VR设备,这促使我们要开发VR版微信了。”

同时,马化腾认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让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腾讯近期宣布战略升级,希望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互联网“深水区”更需主人翁态度

谈及大会的主题,马化腾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互利互信、共享共治。政府、互联网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用户等各个主体,都要充分发挥作用,一起来承担责任。”

他认为,互联网目前已经发展到了深水区,甚至是无人区。当新问题出现时,对于每一个参与主体来说,尤其是平台型互联网企业,更需要多一份挺身而出的主人翁态度,带动其他主体一起来解决问题。

同时,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型基础设施。马化腾表示,对于数字化带来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需要每天思考,努力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比如网络安全、缩小数字鸿沟、用户信息保护、青少年保护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产生的问题等。

在演讲最后,马化腾回顾了腾讯20年来,从深圳一家只有5个人的创业企业,成长为拥有4万多名员工的大型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的历程。他认为这既得益于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崛起,更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对创新给予的包容和支持。

小程序斩获世界级奖项

VR版微信消息正在劲传时,腾讯的另一个重磅消息袭来。

当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乌镇发布,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和应用创新,微信小程序商业模式获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是世界互联网大会自2016年起设立的奖项,作为大会的一个重要环节,获选该成果的产品或技术意味着尖端性、前沿性和科技感。

马化腾作为腾讯公司代表上台领奖并发表主题演讲。“小程序是那么多年来,中国IT行业里,一个真正能够影响到普通程序员的创新成果。”马化腾表示,小程序打破了过去受限的开发环境,构建出一个新的开发环境和开发者生态,为“跨系统开发”这个世界难题给出了中国的解决方案。

他认为未来在“跨系统开发”基础上,如果能实现在小程序上“一次开发”,凭借着海量的应用,小程序将有希望促进芯片设计行业的迭代升级,帮助芯片设计、操作系统领域、产业基础能力争取更多的创新空间,为全球科技互联网的进步献出一份力量。

目前已有150万开发者加入到了小程序的开发,小程序应用数量超过100万,覆盖200多个细分行业,日活用户达到2亿。小程序在许多城市已经支持地铁公交服务;有400多万广东用户,通过“粤省事”小程序,体验了一站式办理100多项民生服务。2017年小程序带动就业104万,社会效应不断提升。

(责编:黄玲丽、张晨)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