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影业公布2019财年中期业绩:收入增长29% 亏损缩窄64%

蒋佩芳

2018年1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半年财务业绩(2019财年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5.32亿元,同比增长29.4%;经营净亏损为1.5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4.31亿元大幅缩窄64.1%。

财报显示,阿里影业的互联网宣发业务正进一步扩大在行业中的优势。该项业务于报告期内获得收入11.7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9.84亿元增长了19.2%;获得经营利润0.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经营亏损2.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互联网宣发业务强劲增长,与阿里影业依托大数据和生态资源,在行业中持续建设新基础设施是密不可分的。目前,阿里影业已打造出了由淘票票、灯塔、云智组成的宣发“三驾马车”。

财报称,2018年4月1日至9月30日半年业绩期内,阿里影业的内容制作业务实现收入3.10亿元,增长率高达83.9%。经营亏损主要由于对历史项目的消化。

收入的带动主要由于上半年成功销售了影业成立初期立项且完成的影视作品,虽然与此同时带来了一定的亏损,但目前公司基本已经把大部分历史陈旧项目消化完毕,预计未来不会持续对业绩造成影响。

报告期内,阿里影业持续增加对内容项目的投入,持续新增影视立项项目,并与多家国内外优秀的制片公司、工作室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未来阿里影业还将秉持“有影响力、正能量”的理念,挖掘有潜力的项目,打造专业制作团队,为电影市场持续输出优质的内容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衍生品开发,及为片方赋能的金融服务业务,是阿里影业独具优势的重要板块之一。报告期内,阿里影业综合开发业务实现收入0.49亿元,同比增长55.7%;实现经营利润约0.28亿元,同比增长23.1%。

通过协同阿里巴巴丰富的电商生态资源,阿里影业旗下阿里鱼平台正在探索“衍生品+新零售”的新商业模式,为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打造全链条服务,并精准有效触达用户。

资深业内人士李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影业受益于自身大数据的独特优势,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生态协同效应,其在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的收入均获得较大增长。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