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王海漫:互联网乱象整治,给商业银行带来发展机会

黄希

2018年11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消息称,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就持牌金融机构开展的互联网贷款业务制定管理办法。

监管趋严已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现状,此前不少非持牌金融机构被出清就是最好的案例。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监管趋严,对于行业和持牌金融机构而言或许是一件好事。

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客户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政认为,“严监管”是非常好的趋势。因为合理的监管政策反而会使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够真正地实现价值。

邦盛科技合伙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王海漫则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去年开始的互联网乱象整治,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融360、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金融行业每年增长大约为20%至30%,借助在线化、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增长将达到50%。而从刷卡量、余额、行业变化可以看出,这个行业存在巨大的刚需,中国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金融市场,这个爆发式增长才刚刚开始。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助理董进赟谈到,一年前监管态度比较明确。但随着市场变化,现在银行和科技、金融和科技已密不可分。“所以随着市场的变化,我觉得监管下一步的态度也可能会相应改变”。

第四范式咨询合伙人柴亦飞称,今天金融科技的创新其实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能力要求,特别是监管科技能力的提升。现在,银行都在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做业务,如果监管机构也相应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上进行能力的提升,提高监管能力,可能形成更良性的互动,更良好的监管和被监管的状态。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