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温源

2018年11月12日09:0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将对我国银行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未来我国银行卡市场的开放又将出现哪些新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成果

积极稳妥引入国际银行卡组织,既是我国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优化我国银行卡市场产业结构,提高银行卡竞争水平和服务水平。

“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批,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又一成果,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看来,审查通过连通公司的相关申请是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发展中的重要事件,意味着在我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银联之外的第二家持牌卡组织,有助于提升银行卡市场的竞争性和服务效率。“表明我国的金融国际化步伐在按照既定方针稳步推进,并且进入到作为核心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层面。”杨涛指出。

在此之前,我国已经制定了市场准入相关办法,为银行卡市场开放进行了充分准备,提供了制度保障。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申请机构经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2016年6月,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作为《决定》的配套实施细则。2017年6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对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我国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消费者将有更多支付选择

连通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对我国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来说,意味着有了更多的选择。不久的将来,消费者或许可以拿到一张标识为美国运通的银行卡。

“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将更好地推动银行卡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推动社会进步,让生活更美好。”董希淼认为,中国金融业未来将进一步张开双臂拥抱全世界,这是我国金融业实力增强的体现,有利于引入长期资金,进一步优化竞争环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杨涛认为,申请人运通公司在海外运营多年,有其自身的比较特色,有利于消费者享受更加多元化的支付服务。“海外卡组织可能在跨境支付服务方面有所着力,并且在聚集和服务高端用户、改善用户体验方面体现出自身特色,从而满足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境内外客户新需求。”

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董希淼分析,连通进入后,国内银行卡收费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与国际主流银行卡收费标准相比,我国银行卡费率明显是偏低的。在目前低费率水平下,即使清算市场主体增多,相关费率也难有大的调整余地。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工作。

杨涛表示,未来国内零售支付产业链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形成卡组织、其他特许清算组织、金融机构、支付企业的竞争互补新格局。同时,国内卡组织、清算组织等将进一步直面国际竞争,推动产业链与平台模式的优化,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输出自身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为全球零售支付与清算市场的改善作出中国贡献。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