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趣头条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 Q3主营业务收入超预期

蒋佩芳

2018年11月1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12日,趣头条(QTT.O)公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主营业务收入上,趣头条第三季度营收9.77亿元,环比上一季度翻番。用户数据方面,趣头条第三季度平均日活用户突破2130万,同比增长229%。

  从2016年6月诞生至今,趣头条仅用27个月时间实现了美股上市,并始终保持着快速增长,在外界看来,这种“趣头条速度”,是得益于其对下沉市场的有效挖掘,并已成为这一市场的重要流量入口。眼下,互联网流量争夺进入下半场,核心即为从存量中找增量。趣头条对于下沉市场的充分洞察,以及其独特运营模式,也或将给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与一线及二线城市用户相比有着不同的兴趣和爱好。趣头条以轻松娱乐为导向,提供易于消化的内容,这些产品设计更容易与用户产生共鸣,并为趣头条占领这个服务不足的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优势。

  三季报数据显示,趣头条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第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高达9.77亿元,同比2017年第三季度的1.57亿元增长了520.3%。回顾今年前两个季度数据,一季度趣头条营收2.36亿元,二季度达到4.81亿元,这意味着,截止三季度末,趣头条实现了季度营收环比连续翻番。

  根据财报,趣头条预计四季度营收在12亿至12.5亿元之间。如果顺利实现预期,趣头条今年全年的营收有望突破28亿元。

  按年度数据看,趣头条2016年营业收入5795万元;2017年达5.17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近9倍;2018年仅前三个季度的营收就达到16.95亿元,是2017年全年的3倍多,营收量级实现了从千万级向亿级、十亿级的快速飞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趣头条三季度亏损10.3亿元,主要是因为当季入账了高达7.3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一般而言,股权激励费用是公司向高管和员工发放股份所致,但趣头条这次的费用,大多不涉及发放股份,而是因为创始人的股份限制安排。早在2018年1月,趣头条部分创始人自愿锁定其持有的部分股份,并附加限制性条款,该安排在趣头条9月份上市时自动解除。从美国会计准则角度,这一股份限制安排及其解除会产生股权激励费用,但这属于会计上的技术处理,实际上趣头条并未发放任何股份。如果不计入股权激励费用,趣头条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亏损约3.0亿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30日,趣头条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23.25亿元,是2017年底2.78亿元的8倍多,健康的现金流将为趣头条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事实上,趣头条良好的发展态势及成长前景,已吸引多家投行的关注和认可。今年10月,德意志银行给予趣头条“持有”评级,并把趣头条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为8.3美元;花旗银行给予趣头条的目标价为8.4美元;瑞银证券认为信息流广告将成为中国在线广告的新亮点,给予趣头条“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0.86美元;而KeyBanc Capital Markets给予趣头条“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1美元。

  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稳健业绩表明了我们有能力吸引和服务中国下沉市场的用户。这个市场还有巨大潜力,我们希望能成为这一市场的主要流量入口,为此,我们将继续强化内容建设,改进技术,不断丰富产品形式,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用户体验。”

(责编:黄玲丽、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