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东方增收不增利 押注“AI+教育”寻求破局

李乔宇

2018年11月13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低调已久的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近期可谓动作频频。

10月29日,新东方发布首款“教育+AI”产品,正式发力“教育+AI”领域;11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新东方首次涉足联贷市场,寻求最高2.5亿美元的三年期贷款,所筹资金用于一般运营目的。

然而,在10月23日,新东方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0.1%,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2.2%,创下近三年同期新低,且不及市场预期。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东方动作频频背后,与其增收不增利有很大关系。而力推AI+教育,是必然之举,同时也是被迫之举。”

利润大跌成本激增

财报显示,2019财年第一季度,新东方实现营收8.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0.1%;运营利润约1.61亿美元,同比增长0.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约1.23亿美元,同比下滑22.2%。

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运营利润仅有微乎其微的增长,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更是出现下滑。财报显示,新东方本季度的运营成本和费用约为7亿美元,同比增长40%;本季度非GAAP运营成本和费用(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为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对此,新东方在财报中解释称,运营成本增加主要在于教学中心租金、品牌推广等方面费用的增加。

有业内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运营成本大增及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于新东方近两年扩张速度太快导致的。”

数据显示,自2017财年第四季度以来,新东方连续5个季度学习中心保持高增长,2018财年全年增长226个学习中心,全年教室总面积同比增加约40%。而反观招生情况,新东方教室的供给速度一度超越了学生的增长速度。

此外,监管趋严也是新东方目前难以绕过的弯。例如,9月份,教育部再次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规定,从事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类的老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若今年未能取得教师资格的,培训机构不得继续聘用其从事学科类培训工作。新东方首席财务官杨志辉此前曾表示,如果教师不能获得教师资格证,新东方可能将会安排这些教师进行转岗,来提升行业的层次,满足政府的要求。不过,就在10月27日南京市统一行动开展的专项突击检查中,新东方成为涉嫌违规的机构之一。

上述人士指出,“监管趋严对于新东方这样的教育行业领军者会产生巨大冲击。以教师资格证为例,目前市场上符合资质的教师数量并不足以满足新东方的需求,师资缺口很大。”

借“教育+AI”破局?

在利润下滑、成本上升、监管趋严的多重困境下,新东方给予的应对措施或许就是积极拥抱“教育+AI”。

10月29日,在新东方AI研究院N-Brain联盟发起暨新品发布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称:“把教育和AI结合,是新东方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

不过,上述人士却认为:“新东方现在发力‘教育+AI’,或许是将‘教育+AI’当成了削减成本的举措之一。”

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宁小平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东方发力‘教育+AI’,不可避免地会遭遇不少问题,‘教育+AI’也未必就是那把破局之匙。”

宁小平表示,“AI技术的研发仍处于‘烧钱’阶段,在没有真正实现回报之前,会极大吞噬教育企业的现金流。如今陷入增收不增利态势的新东方,又会将多少资源投入在AI上?”

其次,目前的“教育+AI”还存在太多缺陷,曾被公开批评,而俞敏洪对AI+教育的未来前景也心存疑惑。

日前,他在演讲上指出,“互联网和AI是不是有可能彻底的改变中国教育现状?我没有想清楚”。而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俞敏洪又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将给教育带来巨大改变。”他认为,“新技术对中国的均衡教育会产生重大影响,让边远地区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数字化的储存和分析能帮助老师更了解学生。”

当然,新东方最后能否借助“教育+AI”实现破局,仍需要时间的验证。

(责编:黄玲丽、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