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Q3净利197.1亿 云服务收入连续三季同比增100%

蒋佩芳

2018年11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14日,腾讯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收入805.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第三季度净利润(按非通用会计准则)为19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

据悉,这是腾讯宣布战略调整后的首份业绩成绩单。

ToB业务交出首份答卷

腾讯财报此次最值得关注的当属近期的战略调整及ToB业务表现。

一方面,ToB业务已呈现出整合之势。腾讯云作为ToB业务重点,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为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提供强力支撑。腾讯首次公布云服务收入:2018年前三季收入达60亿;腾讯云服务在游戏及直播领域维持领先地位,并扩大了在金融及零售等其他行业的市场份额;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倍。自此,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已经连续三季同比增长率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腾讯Q3财报发布前,外界普遍看好云业务表现。

建银国际曾预计,腾讯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3.1%至803亿元,主要基于其云端服务板块和支付板块增速提升;安信证券曾预测,腾讯第三季度的其他类别收入同比增加52%,环比增加5%至183亿元,占收入比例24%。其中,云计算收入维持同比翻倍以上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优质内容和年轻化社交的聚合效应已经形成。第三季度,网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162.47亿元。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61%至111.57亿元,主要来自于微信朋友圈广告资源增加、新广告形式(小程序)、移动广告联盟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增长。媒体广告收入增长23%至50.90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益于电视剧及自制综艺节目的成功而带动的腾讯视频广告收入的增加。

小程序、短视频等表现抢眼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被外界高度关注的小程序、移动支付、短视频及腾讯视频,都在财报中有提及。

财报披露,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83亿,同比增长10.5%。用户参与度稳健增长,受惠于小程序及微信支付所提供的使用场景不断增加。小程序加深了不同行业(如交通运输及医疗行业)间的渗透。用户在微信上的活跃度提升,受惠于社交短视频点击、发表的强劲增长,日发表量达数亿次。

小程序以2亿日活用户集合微信社交优势,在商业领域迎来爆发,尤其在“11.11”期间,品牌自有小程序表现亮眼,实现了远高于行业平均的转化。来自腾讯的最新数据显示,相比去年11月1日-11月11日,今年的同一时间,品牌自营类小程序今年双11期间DAU增长7倍,交易金额增长22倍。目前,已上线小程序达100万个,超过150万的开发者加入生态,半年内小程序日交易量提升142%,成为各行各业有力的数字化助手和探索商业升级的工具。

移动支付方面,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超 50%,其中线下日均商业支付交易量同比增长200%。

短视频则是腾讯在年轻化社交上的探索上的重要一环。财报提及,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QQ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尤其受欢迎。

同时,腾讯视频出现多款爆款电视剧及动画,带动了订购用户数的大量增长和广告收入的增长。腾讯视频订购用户同比增长79%达8200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