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内容与社交融合发展 人人公司6000万美元售“追风少年”人人网

李乔宇

2018年11月15日08:27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人人网的“卖身”,曾经红极一时的SNS概念鼻祖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以整体对价6000万美元出售人人社交网络全部资产。

6000万美元“卖身”

公告显示,人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人人网社交平台及相关业务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牛传媒”)。

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InfinitiesTechnology(Cayman)HoldingLimited,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人人网前身为校内网,创办于2005年12月,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改名为人人网。2011年5月4日,人人网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便突破70亿美元,最高时达94亿美元。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人人公司出售的社交网络业务主要资产包括: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业务。

公告指出,多牛传媒的少数股东之一千橡互动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共同控股的公司。人人公司审计委员会基于本次交易的背景、重要交易条款以及Duff&Phelps,LLC出具的公允性分析,审议并通过了该项资产出售,而后向人人公司董事会提请审议并取得了批准。

人人公司表示,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的安排,也是让人人公司进入下一发展阶段的最可行途径。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在中国的二手车业务和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Path业务和SaaS业务。同时,人人公司计划继续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保持上市状态。

根据今年9月人人公司发布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公司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2%;净利润为1.66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720万美元。其中,二手车业务销售营收为1.227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90%以上;互联网增值服务和其他营收为1210万美元,收入主要来自人人移动直播服务和SaaS业务。

不过,公告最后也指出,无法保证拟议的资产出售交易会完成,如果资产出售交易完成,也无法保证该交易的潜在利益得以实现。

社交业务早已边缘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仅为3100万户。而早在2014年,这一数据还一直维持在4400万户左右。

早在8月5日,陈一舟在公开信中曾表示,“目前人人网不是公司最大的业务,未来人人网的发展可能要借助承包的方式”。他同时透露,“为了节流,我们的团队已由鼎盛时期的近两千人逐步减到现在只有八十人。”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人网一度被称为中国版Facebook,2011年上市时市值一度超过新浪、网易等公司,仅次于百度。而随后几年,陈一舟先后切入游戏、团购、P2P、直播、二手车等领域,但其最核心的社交网络却被逐渐边缘化”。

而对于人人社交网络资产的下家多牛传媒,陈一舟则赞誉有加,并称“多牛传媒的两位创始人都是记者出身,喜欢研究产品,充满速度与激情,关键是喜欢人人网。同时,他们公司的盘子足够大,有足够的实力接盘人人网。”

陈一舟同时指出,“内容与社交融合发展也是社交产品发展的趋势,而多牛传媒锁定的人群正是年轻娱乐用户,聚合了游戏、科技包括硬件等资产。”

资料显示,多牛传媒成立于2012年3月1日,公司前身北京斗牛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媒体、公关、广告及大数据、投资战略四部分。

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人网与多牛传媒合并肯定是取长补短的好选择。如果说内容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社交网络就是数字化内容分发的骨干网络之一,同时也是内容产生的重要源泉。从目前的社交趋势来看,近两年的知名产品都是内容驱动型的。而多牛传媒作为智能媒体集团,使命是连接海量内容与亿万用户,一定会争取同时掌握内容与分发渠道。”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