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务院发布限制资本进入盈利性幼儿园,红黄蓝股价遭腰斩

田刚

2018年11月19日08:50  来源:环球网

2018年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遏制学前教育事业过度逐利的规定,备受市场关注。

《意见》中提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遏制幼教行业过度逐利

据相关数据统计,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国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以及“重教”思想的被广泛认同,学前教育行业市场近年来也迎来发展契机,并引发了资本的高度关注。

2016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资金额还仅为105.9亿元,随后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教育行业的投融资活跃度则快速回升,同期教育行业融资额为48亿元,同比增加9%;融资次数为110次,同比增加55%。从细分行业来看,2017上半年学前教育领域投融资事件发生22次,细分领域投融资热度居首。截止2017年末,我国民办学前教育渗透率高达56%,远超其他阶段的教育。

资本的快速流入,引发了包括民办幼儿园在内的学前教育机构大量涌现,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却也暴露出收费不合理、机构“跑路”甚至侵害幼儿及儿童身心健康的案例。

对此,光大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高度的资本化提高了行业头部品牌集中度,但同时也导致学前教育收费过度逐利、增加百姓负担;此外,我国正面临人口老龄化,国家虽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但过重的学前教育成本,可能会对人口出生率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幼教行业代表性公司红黄蓝(RYB)昨日晚间股价大幅下跌了52.97%,创下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相对应的,该公司在去年11月爆出“扎针”事件时,当时股价单日跌幅也仅为38.41%。今日早盘,香港市场学前教育板块个股全线重挫,其中跌幅较大的包括天立教育跌32%、枫叶教育跌20%、宇华教育跌17%。

与此同时,多家涉足学前教育板块的A股上市公司早盘亦全线走低,威创股份开盘跌停,秀强股份、和晶科技、群兴玩具大幅低开。部分上市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市场的担忧,和晶科技就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学习《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及了关于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监管等内容,这对于和晶教育板块的“智慧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亦指出,《意见》的发布可能造成民办幼儿园资本化道路受阻,且上市公司将无法参与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但是《意见》的发布初衷,是为了鼓励兴办普惠性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降低居民养育子女的压力,而非抑制民办教育发展。

配套政策“补短板”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但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

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矛盾,《意见》中也给出了具体方针:调整办园结构。《意见》要求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同时大力发展公办园,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发展,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业内人士预计,上述举措将有力地填补资本退出学前教育产业后出现的市场空白,有效降低居民哺育子女的负担,从而有利于提高人口出生率。

同时,《意见》的要求现阶段与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大学阶段教育无关,且2017年民办小学、初中、高中渗透率分别8%、13%、13%,意味着在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大学阶段普惠性教育资源占比超过80%,符合国家目前《意见》中的指导方针,对于这个阶段民办教育领域的资本投入及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冲击并不大,相关行业公司不必过度担忧。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