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女性知识消费人群下沉 本科及本科以下学历占90%

2018年11月20日16: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17日,2018首届中国女性知识服务行业峰会公布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增量女性知识消费人群开始下沉,以地级市、县为主,占据40%;此外,家庭学习成为女性学习的主要学习场景,人群学历比例本科及本科以下学历占据90%。

数据显示,在知识付费的订单中女性占据了70%,其中已婚女性占比为84%。在女性消费者中,约70%以上是30岁以上女性消费者,以30-39岁女性最多,占比达41.06%。企业普通员工与家庭主妇比例双高,分别占比22.24%、19.56%,19:00-21:00时间段成为女性学习的关键场景。

同时,内容刚需、碎片化高效学习是用户选择知识服务的原因,例如因“课程内容正好是自己需要的”而选择知识付费的人群在问卷调查中占比73.15%;选择碎片化学习的人群比例为70.07%。

此外,有85%以上用户认为课程伴随式服务非常重要。课程质量、讲师权威性、课程附加服务成为影响女性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由此可见,知识付费人群在内容购买上趋向理智。从千聊直播间大类目订单排行中不难看出,职场、生活与亲子是时下人们最为关注的内容,教育、健康、商业、心理、人文紧随其后。

千聊创始人朱峻修认为,知识一定不是卖焦虑,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有了学习的习惯。用户开始习惯通过学习知识来解决问题。他表示,提供的内容和用户之间它应该是共情、平等的,不应该有很强势的观念,不应该居高临下,所以知识也和朋友一样。它和我们是相互协助,我们从知识当中按照我们的习惯、按照我们的需求来吸取这些知识,而不是一个被动学习的概念。最后朱峻修提到,应该还原知识的真实面貌,不做主观过度加工的解读。

泰合资本合伙人蒋科表示,从用户视角来看,知识及内容付费是教育、传媒、消费三个赛道交汇的巨大市场,教育的驱动力来自于供给导向的知识经济,传媒的驱动力来自于图文、音频、视频的全媒体整合,而精神文化消费是消费升级的最高形态。从产业链视角来看,知识付费是文化出版行业第二次产业链变革。

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认为,在女性知识付费细分领域,技能提升类课程将加强线上线下的联动;财商增强类内容将采用轻教育模式升维知识体系,采用集训场景保证完课率和学习质量;亲子教育类课程将围绕核心用户,以点带面全方位覆盖家庭成长,延展业务链条;情感沟通类课程将通过人设打造拉近用户距离,通过强价值观输出延长用户生命周期。随着这个赛道的不断成熟,她预计2019年行业将从知识付费升级为知识服务。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