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8电影票房最后冲刺 难对付的“小目标”

王琳

2018年11月21日08:58  来源:北京晨报网

在以174亿的票房成绩书写了“史上最高暑期档”的辉煌成绩后,曾有说法笃定地认为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2017年的票房较上一年增长了13.45%,对比这个数字,“600亿”在当时看来其实是个小目标。但随之而来却并非是“金九银十”而是“直接入冬”,于是“600亿”的后缀一下子就变成了“有困难”。2018年还有最后42天,此刻,实现这个“小目标”显得困难重重。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5%,这个数字在2016年是3.73%。2018年的春节档和暑期档热火朝天,《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电影屡屡创造惊喜。从当时的势头来看,“600亿”是个小目标。10月4日,2018年度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277天,比2017年提前47天,并已超越2016年全年票房,创造中国影史上票房破500亿元的最快纪录。而后形势急转直下,这个国庆档最终以19亿收官,同比下降22.85%,给了市场当头一棒。然而冷水显然还没泼够,2017年十月42部影片收获51.52亿票房,今年十月共上映37部影片,收获36.46亿票房,同比下降29%。

截止10月底,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25亿。上周六《毒液:致命守护者》和《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票房双双过亿,全国单日综合票房连续两天冲破3亿大关,11月累计票房达到22.61亿。尽管这一成绩可以看做是一个小高潮,而接下来的42天中也还有一些值得期待的作品上映,但“600亿”似乎只是在理论上存在可能性,而如果没有奇迹出现的话,“13.45%的增长率”则可以定论无法超越。

进口片

《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11月23日

《憨豆特工3》11月23日

《摘金奇缘》11月30日

《老爸102岁》11月30日

《海王》12月7日

《龙猫》12月14日

关键词:反套路

在国内11月被戏称为“好莱坞保护月”,除了已经制造了小高潮的《毒液:致命守护者》和《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下旬还将有包括《憨豆特工3》《摘金奇缘》《老爸102岁》《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等一系列海外进口大片等待与观众见面,其特点可以总结为“反套路”——主角是反派阵营的,超级英雄是另类的,特工是蹩脚的。

即将上映的迪士尼动画新作《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被普遍看好,该片的主角依旧是“反套路”的坏家伙、经典街机游戏《快手阿修》中的大反派“破坏王拉尔夫”,影片延续了前一部的故事脉络和主线,破坏王从“80年代游戏厅”到来了21世纪的互联网中。与破坏王同一天与观众见面的是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憨豆特工。《憨豆特工3》讲述首届G12峰会在英国召开前夕,军情七处的网络遭到黑客攻击,所有外勤特工的身份被悉数曝光。为了抓住罪犯,只能从已经退休的特工里找出一个人来担当重任。经过一番筛选后,留给军情七处的唯一选择就是已经改行当老师的乔尼·英格利。重新出山的乔尼带着跟班大宝(本·米勒饰)来到法国蔚蓝海岸寻找线索,发现美国科技巨头杰森·沃尔塔有重大嫌疑,还邂逅了一位神秘的俄罗斯女郎(欧嘉·柯瑞兰寇饰)。

然而,首相(艾玛·汤普森饰)完全不相信他的话,于是,乔尼只能又一次以身犯险,靠他的笨拙来拯救世界。《海王》是12月进口片的最后一个重锤,在第一部主打水下超级英雄的电影中,“海王”将延续“毒液”的另类超级英雄路线,被誉为行走的荷尔蒙的杰森·莫玛将为观众带来一个狂野朋克风的海洋霸主。

国产片

《人间·喜剧》12月7日

《狗十三》12月14日

《叶问外传:张天志》12月21日

《武林怪兽》12月21日

《手机狂响》12月29日

《地球最后的夜晚》12月31

关键词:风格各异

进入2018年最后一个月,多部风格各异的国产电影将全面出击,接力完成最后的冲刺。接力赛的第一棒是由艾伦、王智、鲁诺领、任达华、金士杰等人主演的作品《人间喜剧》,将于12月的第一个周末与观众见面,看到艾伦的名字就可以想象出该片是喜剧路线。《人间喜剧》是艾伦在《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后出演的首部非“开心麻花”电影。在该片中艾伦再一次展现了他的喜剧天赋,故事讲述了他饰演的电台主播濮通的一场人生奇遇。第二棒《狗十三》风格大变,导演曹保平这一次讲述的是青春成长之痛,他将外在冲突“内敛”,用最有“后劲儿”的成长故事直击人心。让观众在唏嘘人物的同时,更生出关于爱和成长的感慨。第三棒将是“武侠”主题,《叶问外传:张天志》《武林怪兽》同天竞技,但两种武侠又截然不同,前者以“失意英雄”阐述武学之道,后者则是用幽默的方式演绎江湖奇闻。《叶问外传:张天志》讲述了咏春传人张天志在惜败叶问后,如何走出内心阴霾,用传统功夫抗击外商毒贩,重唤咏春精神的传奇故事。《武林怪兽》由刘伟强执导、监制尔冬升,古天乐、陈学冬、郭碧婷、王太利、周冬雨、潘斌龙等主演,刘伟强从“无间道”的世界中走出,将为观众打来一部合家欢题材的古装喜剧,仅是这个点就值得期待。第四棒则是极有个性的两部作品,《手机狂响》改编自意大利电影《完美陌生人》,讨论的是人性,《地球最后的夜晚》也是以诗意的方式展示人性的交锋。风头正劲的年轻导演毕赣不仅将在《地球最后的夜晚》中带来唯美的女神汤唯,还埋藏了一个长达近60分钟的3D长镜头,被称为是可以载入影史的挑战。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